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女子“黑户”24载 当地派出所将为其解决户口问题
2018-04-23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女子“黑户”24载谁解忧?当地派出所已采集DNA信息  将尽快为其解决户口问题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芦文娟)近日,青原区新圩镇江头村一位名叫阮玲(化名)的女子,通过吉安晚报微信平台求助。称其今年已24岁,但一直没有办理户口,导致工作、出行等多个方面受到影响。

24岁女孩身世成谜

阮玲并不知道自己真实的出生时间和地点。据阮玲讲述,其出生在1993年,8岁时养母去世,因养母曾三度改嫁,幼年时期的阮玲随养母辗转多地生活。养母去世后,阮玲被外婆接回,在舅舅家生活了2年,后被青原区新圩镇江头村阮仁生、袁金英(阮玲的姨父姨妈)夫妇收养。

记者采访江头村村支书阮秋生得知,阮仁生与袁金英夫妇确实收养过一个女孩,夫妇俩也生育了两个男孩。

阮玲的养父阮仁生告诉记者,在阮玲9岁时,曾有自称阮玲“叔叔”的家里人来找过,并称不用给孩子上户口。考虑孩子的“家里人”已经来找,阮仁生就暂时没有给阮玲上户口。但直到阮玲成年,“叔叔”再也没有来过。

没有《收养证》无法办理户口登记

据阮玲讲述,她上过小学,并在新圩中学读过两年中学。由于姨父姨妈家境并不宽裕,他们的两个儿子也没有读太多书,其在读了两年中学后就辍学在家,直到18岁随姨父去广东东莞打工。

“工作都是经熟人介绍,到餐厅去做服务员或者去不用身份证的地方打工。”阮玲告诉记者,她曾随姨父、表哥前往广东、山东、湖北多地打工,但都是需要熟人介绍,不然根本无法找到工作,而且也只能从事服务员之类的工作。“我没有身份证,出门坐车买不到票,只能搭老乡的车。”阮玲说,因为没有户口,不但工作难找,而且出行非常困难,就连办个手机号码都需要借用朋友的身份证。

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阮仁生考虑为阮玲去申请办理户口。但由于自己已生育两个孩子,并不具备收养条件。由于未能出具《收养证》或公证处出具的《收养公证书》,派出所无法为阮玲办理户口登记。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5月《全省公关机关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操作规范(试行)》出台之前,无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必须持民政部门出具的《收养证》或公证处出具的《收养公证书》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

户政部门:尽快以身份存疑人员进行户口登记

2018年4月,青原公安分局新圩派出所民警根据阮玲户口问题的特殊性,告知阮玲上户口需提交的材料,并帮助她一起寻找相关证明材料。

青原公安分局户政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民警已按照要求开展公安人口信息网人口信息以及内部户籍档案调查,对阮玲的出生、收留、居住、务工、就医、就学、家庭情况等成长、生活轨迹进行调查,对相关关系人或知情人、涉事单位进行外部调查。同时采集了DNA信息报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与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联网比对,以确认其是否是被拐卖儿童,并从中找到其亲生父母的有关线索。

记者了解到,新圩派出所民警针对阮玲所提供的线索已对其现任养父母及部分知情人进行调查,制作了询问笔录。并到阮玲所就读的小学及中学调取其学籍档案材料,由于学校历史原因其学籍档案已经无法查找,民警对当年阮玲的班主任进行了询问,其班主任也只能证实其就读情况。

近日,户政部门将根据调查情况和DNA比对情况尽快以身份存疑人员进行户口登记。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