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农业唱响“春天里”
2018-04-23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范新华

青山在望,草木蔓发。阳春四月,春风吹皱了水面,吹绿了田畴,也吹响了农人一年耕作的序曲。在遂川的田间地头,满是忙碌的身影。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在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里,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已悄然发生着巨变,唱响了农业版的“春天里”。

体面:农民上班领工资

一场春雨一场暖,清明过后,眼看就到了下田插秧的时节,但遂川县雩田镇珊田村的袁作泉却并没有往年的忙碌和“慌乱”。曾经的“早出晚归”变成了现在的“朝九晚五”,袁作泉成了一位拿工资的“上班族”。

早在2012年,一家现代农业企业来到雩田镇珊田村,流转了农户3000余亩荒山,办起了现代化的养鸡场和种下了“百果园”。曾经的荒山,如今种上了脐橙、井冈蜜柚、油茶、杨梅、桑葚等经济作物。村支书袁兴坤找到了企业负责人刘光明,向他推荐了袁作泉等几户贫困户。而今,袁作泉的工作就是在养鸡场内负责控制自动化的喂食和温控设备,干净而轻松。“不用去外地,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家庭。”袁作泉满意地说。前些年,他的妻子因交通意外去世,他独自带着一双儿女,日子过得很艰难。去年,他和村里其他28户贫困户一起,将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入股该企业,当年就获得2000元分红。“土地流转有租金,每月领工资,年底得分红,对于脱贫有信心!”袁作泉高兴地说道。

随后,一家大型黄金茶企业也落户珊田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异军突起,吸纳了300多个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如今在珊田村,农民“上班”领工资已不再是新鲜事。

专业:产业链上分红利

春分后清明前,是汤湖镇青茶村村委会主任钟石林最忙碌的时候。每到下午4点,他都准时来到村里的小广场,采茶回来的村民陆续来这里售茶青,一时间,小广场上热闹非凡,形成了一个小型茶青交易市场。

钟石林家有两套茶叶加工设备,每天加工鲜叶四五百斤,收茶青、制茶叶、卖干茶,整个春茶生产季,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像钟石林这样的,青茶村共有6家茶叶加工大户,村里其他茶农从制茶、卖茶辛苦活、技术活中“解放”出来,只需要把精力放在茶树上、把好质量关,采下茶青,就能换钱。

以行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家庭农场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水平、经营能力都比小农户强得多,不仅带动了当地茶产业升级,也延伸了整条产业链,产业产值不断提升。

产业链的延伸,专业分工程度进一步加强,曾经的“泥腿子”转身为“新型农民”,“土专家”“农博士”成了香饽饽,吃上了“技术饭”,有头脑、懂经营的跑起了市场销路,在产业链上分工合作,分享产业做大做强带来的“红利”,经济效益都有保障。

融合:“农业+”释放大效应

每年春耕,位于左安镇深山之中的桃源梯田,优美的田埂线条,明镜般倒映天空的水面,耕作的农夫,朝霞晨雾如人间仙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每天迎来众多省内外游客。

凭借“中国最美梯田之乡”这一金字招牌,遂川县将农业梯田景观,融入客家民俗风情,将桃园梯田打造成乡村旅游的高地。游客在这里看万亩梯田,品农家饭,可以听到优美的客家山歌,享受原汁原味的客家风情。农户一面种植生态高山梯田稻,一面开农家乐,其乐融融。

改变以往种植、销售的单一发展模式,遂川县确定了“农业+旅游”“农业+电商”“农业+健康”等新发展模式,不断释放“大农业”的综合效应。

“遂川有三宝,金橘、板鸭、狗牯脑”,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开发,打响了狗牯脑茶、“遂川金橘”、“遂川板鸭”、“遂川梯田生态米”“笼藏米粿”等众多农业品牌。茶叶、蜂蜜、笋干、笼藏米粿等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如今穿上了新装,乘着乡村旅游的新风,搭上电商发展的“快车”,畅销全国,漂洋过海登上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