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一个水利工程带来的乡村“蝶变”
2018-04-23 08:51 来源: 江西日报

4月17日,新干县赣江西岸湖光山色,旖旎动人,一幅春韵沉醉、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一旁的村民乐呵呵对记者说:“要不是三湖联圩工程建设,哪有这么好的景致。”

三湖联圩工程位于赣江中游,将新干县的赣江、袁河、金滩溪三条河流的防洪圩堤联合并接,保护国土面积12.83万亩,让周边11万人受益,属我省首批五河治理重点项目之一。新干县通过该工程,走出了一条集防洪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水生态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新干县自2012年开始,分年度实施五河治理三湖联圩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目前项目已接近尾声,今年将全面建成完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7亿元。

新干县相关人士介绍,三湖联圩堤防全线长54公里,防洪标准改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按四级堤防设计。堤防除险加固后,流域内新干县的界埠镇、荷浦乡、三湖镇和樟树市的洲上乡四个乡镇将直接受益。

新干县三湖联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黄建强告诉记者,他多次目睹洪水蹂躏家园,并参与治水。他表示,原来只要一决堤,洪水汹涌,乡亲们都要离家避难。这几年,三湖联圩防御作用已明显体现,沿途村庄没有再受洪魔的“骚扰”。

沿线原来大部分村庄不通水泥路,堤防全是堆土而成,一到雨季,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三湖联圩工程实施以来,凡靠村庄处,全部修通了6米宽的堤顶混凝土公路。村民与外界的信息交流频繁而广泛,外出务工收入日渐厚实。

每逢节假日,这里更是备受自驾游客的青睐。这几年买车的人也多起来了,做小生意和开农家乐的也悄然增多。

变化远不止这些。黄建强说,项目实施后对当地村民带来的巨大变化让人始料未及。三湖联圩项目“转型”,发挥新功能,辐射到了沿河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产生“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生活方式”“项目+产业发展”等明显的溢出效应,走出了一条集防洪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水生态新路子。

当地村民游三春回忆:“原来种田是三年两不收。大家怕‘水涝’,宁肯穷也不愿下田种地。现在种庄稼有了保障,大家都格外勤快。”葡萄基地去年挂果了,车前草等中草药种起来了,2000亩的白莲基地搞起来了……各种产业如雨后春笋,带动了村民增收和当地经济发展。

新干县三湖镇滩头村朱家村小组是个易涝区。以前房子大都处于堤外,稍有连日大雨,大家就会“愁断肠”。村民肖四腊指着与弟弟共建的联排别墅满意地说,“就这几年,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房子。”记者环顾这个百余户500多人的村庄,到处新楼林立,村容村貌清新洁净。

今年60岁的三湖镇后棱村委会黄家园村小组村民邹贱如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1982年那场大水差点就把自己冲走。自2015年他们这一段堤修整好后,田地淹不到,风光秀丽,村民的精神面貌好多了,大家都铆足劲赚钱,幸福指数蹭蹭上升。

三湖联圩工程在发挥赋予其本身抗洪的职能的同时,“意外”承载了乡村振兴的新功能,激活了乡村种种元素,促使乡村蝶变。

张建华、记者邹晓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