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一医生6年为病人垫付医药费20多万元
2018-04-23 08:44 来源: 吉安发布

郭曼侬、罗昊

亲切的交谈、鼓励的话语、细致地诊疗,这是泰和县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毕淮工作的常态。也正是这样一位工作认真负责、关爱病人的好医生,在过去6年时间里,为患有鼻咽癌的患者蒋佳坤垫付医药费20多万元。

一份信任——少则几百,多则数千,从不记账催账

泰和县禾市镇的蒋佳坤在2012年被查出患有鼻咽癌,因家庭贫困,数次萌生放弃治疗的念头。“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光了,亲戚朋友也借遍了,实在没钱了。我记得有一次,我在毕淮医生那里做检查,出院结账时说我还欠100元钱没有交,不能结账报销,没有找人借到钱,我妻子对着我泪流满面,无奈下,我把这个情况告知了毕淮医生,他二话不说就拿钱给我去结账,还多借了几百元让我去买营养品吃,告诉我不要着急,对病情不好。”

之后的日子,毕淮就经常打电话关心蒋佳坤的病情,在得知蒋佳坤因没钱不愿继续治疗时,毕淮又主动帮蒋佳坤交了5000元押金。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6年,少则几百元,多则6000多元,先后毕淮共为蒋佳坤垫付了医药费20多万元,待其出院报账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偿还。因为信任,毕淮从不要求蒋佳坤打欠条,不记账也不催账;因为感恩,蒋佳坤讲诚信,借的钱每次都会慢慢还上。如今6年时间过去了,蒋佳坤身体已基本康复,并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一份使命——借出去的钱能帮到患者那就值得

如今,毕淮和蒋佳坤已经成为了亲人朋友,两人时不时要通个电话聊上几句。毕淮关心蒋佳坤的身体情况,而蒋佳坤在生活中的琐事也都会和毕淮分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借钱给患者付医药费的情况,在毕淮的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当记者问到“会不会担心患者不还钱?”时,毕淮显得很坦诚:“没想那么多,只要这一刻,我借出去的钱是能帮助到患者的,那就行了。”

“医术高明、医德高尚”“视病人如亲人、良好医风医德”“医术精湛、妙手回春”……在毕淮的办公室内,大大小小的锦旗十余面挂满了墙壁。正在看病的刘大爷告诉记者,毕医生看病细心、待人体贴、说话亲切,是难得一见的好医生。

对于患者的褒奖,毕淮说:“病人的肯定,就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事实上,毕淮的家庭并不宽裕,他的父亲是一名癌症患者,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毕淮说他更能体会患者家庭的不易。

 

一份愧疚——对家人少有陪伴

毕淮今年40岁,走上工作岗位已经有21年之久了。从医这么长时间,毕淮鲜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中度过。对于家人,毕淮心中有深深的愧疚,毕淮的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4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但是毕淮大多数时间却都留给了患者。

“感谢家人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包容,让我能够全身心、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谈起家人,这位40岁的医生眼圈也不禁湿润。

采访最后,毕淮诚恳道:“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力的能力,只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患者,一个微笑、一句鼓励,我只是在我的岗位上尽力做好一个医生的本职工作。”

毕淮医生这种高贵的品质,值得每个人学习!让我们为这位好医生,一起点个ZAN吧!

值班编辑:胡惠敏(总编)、杨梅

公众号如需转载吉安发布内容,请联系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