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董大娘求“鲜”
2018-04-23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饶晓华、周文锋、记者林益民

永丰县石马镇林潭村姚家小组有个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这里交通方便,离圩镇不到20分钟的车程,出门就能乘坐班车。67岁的贫困户董金莲就是这个安置点上的人。4月上旬的一天,董大娘家来了客人,她要在家门口乘车到圩镇买新鲜鱼肉。

不过,想时常吃上新鲜的鱼肉,在今年春节前,这对于董大娘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从林潭村委会往西走,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走上十二三里,有个叫仰坪村组的深山沟。这里山高水冷、地薄林稀,村民的收入十分有限,日子过得很艰难。自23岁嫁入这“穷乡僻壤”起,董大娘在这里生活了整整45年。仰坪村组的进出村路狭窄、坑洼不平,汽车、摩托、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在这使不上劲。村民骑自行车经常是骑一程、推一程,甚至有时还得扛一程。

董大娘和丈夫罗章生却连骑自行车都不会。要去赶集时,得凌晨四五点钟起身,走上两个小时的山路到隔壁的佐坑村,再坐半个多小时的客车才能到圩镇上,赶一次集,前后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所以每赶一次集,就得备上十天半月的生活物资。家贫买不起冰箱的董大娘,只能把买来的鱼肉腌渍起来,算日子吃。

2017年下半年,易地扶贫搬迁的春风吹到这穷沟沟,董大娘家被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名单。在县、乡、村及帮扶工作组的帮扶下,董大娘的新家安置在林潭村姚家小组,与她家同获安置的还有11户深山贫困户。董大娘家的新房是一层占地70平方米的新房,南北通透,通水通电,功能齐全。村里和帮扶工作组还送来了液化气灶和冰箱等部分电器。今年春节前,全家喜滋滋地搬进了新居。林潭村还无偿划分了菜园给搬来的贫困户,并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和土鸡土鸭养殖等特色产业中来。

新房建好了,交通方便了,致富产业也有眉目了……董大娘脸上整天洋溢着笑容,干什么都有一股新鲜劲,吃什么都力求新鲜。“电视上说了,多吃一些新鲜的东西对身体有好处。”如今,董大娘经常会到圩镇上逛逛,买些新鲜鱼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