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法案遇挫议会?政府或将采取行动
来源: 新华网 2018-04-20 11:0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由于上院对法案提出修正案并表决通过,《退出欧盟法案》将退回下院重新审议,时间最早可能是下个月。如果英欧能保持现有或组成某种关税同盟,将为这一“脱欧”谈......

英国议会上院18日以348票赞成、225票反对,表决通过一项《退出欧洲联盟法案》修正案,为首相特雷莎·梅兑现“硬脱欧”承诺施加障碍。

执政党保守党在上院不占多数席位。英国媒体预计,随着上院今后数周继续审议《退出欧盟法案》,政府的“脱欧”计划可能继续遇挫。

  【关税同盟之争】

按照18日通过的修正案,英国政府必须在今年10月前向议会报告,为确保英国与欧盟维持关税同盟作了哪些努力,但修正案没有明确要求英国留在欧洲关税同盟。

英国政府此前承诺,将在明年3月“脱欧”后退出现有欧洲关税同盟和欧洲共同市场,即“硬脱欧”,理由是退出老关税同盟后,英国才可谈判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这一立场在保守党内部和议会两院遭遇不少反对。“留欧派”上院议员约翰·克尔在表决前的辩论中说,应该要求英国政府探寻确保组成关税同盟的可能性,以降低“国家福祉所受损害”。

反对修正案的议员奈杰尔·劳森说,如果离开欧盟后还留在某种形式的关税同盟中,将把英国置于“半殖民”状态。

修正案通过后,英国“脱欧”事务部发表声明说,《退出欧盟法案》基本目的是为在“脱欧”后修订国内法律作准备,而非讨论“脱欧”条件。

声明说:“修正案不是让英国保证与欧盟的关税同盟存续,而是要求政府向议会解释采取的行动。我们的政策很明确,将离开欧洲关税同盟,与欧盟达成富有野心的新关税安排,同时与全球伙伴结成新贸易关系。”

  【返回议会下院】

《退出欧盟法案》也称《大废除法案》,旨在将现有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为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承接做准备。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法案将废除英国议会1972年制定的《欧洲共同体法案》,因此,“脱欧”后,英国议会将收回向欧盟让渡的部分主权,重新成为全权立法机构,可随意修正或废除法案。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议会上院18日还表决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任何对现有欧盟法律的修改均须经过议会两院表决通过。

议会下院1月17日晚三读通过《退出欧盟法案》,交付上院表决。由于上院对法案提出修正案并表决通过,《退出欧盟法案》将退回下院重新审议,时间最早可能是下个月。两院须就法案细则达成一致,之后才能由英国女王批准成为法律。

关税同盟相关修正案通过后,保守党籍下院议员安娜·苏布里在社交媒体上称赞上院“以国家为先”。工党籍下院议员丘卡·乌穆纳同样称赞,表决结果让下院有“大机会”讨论离开欧洲关税同盟的影响。

  【关乎“硬边界”】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脱欧”后英国是否应与欧盟组成关税同盟依然是一大争议。英国政府此前划定红线,“脱欧”后绝不留在任何形式的关税同盟。反对党工党则认为,与欧盟组成新关税同盟能保证货物免税流通,而且为英国与爱尔兰“硬边界”难题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

如果英国政府秉持现有立场,一旦英欧双方未达成自贸协议,英国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的边界将从货物和人员自由流动的“软边界”转为需要核查进出欧盟人员和货物并征收关税的“硬边界”。如果英欧能保持现有或组成某种关税同盟,将为这一“脱欧”谈判难题提供转圜余地。

特雷莎·梅政府似乎有意淡化在议会上院的挫败。

曾任“脱欧”事务国务大臣的戴维·琼斯认为,18日通过的修正案“不会有预期效果”。现任“脱欧”事务国务大臣马丁·卡拉南暗示,政府可能会在晚些时候采取行动,推翻现有结果。(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