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似故人
在科技不断创新发展,技术手段将传统与古典一步步蚕食的当代,纸质书会被电子书取代吗?当一部手机可以装下一座图书馆的时候,家庭藏书还有必要吗?

在科技不断创新发展,技术手段将传统与古典一步步蚕食的当代,纸质书会被电子书取代吗?当一部手机可以装下一座图书馆的时候,家庭藏书还有必要吗?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眼见得科技使多少不可能成为了现实,又眼见得多少人与事在瞬息之间千变万化。书籍的命运,会像胶片、收音机、DVD一样,日渐式微吗?

基于几十年对书本的钟爱,我总是痴心不改地认为,电子书再普及,一定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纸质书,喜欢纸张的厚度,油墨的芳香,喜欢手不释卷的感觉,更喜欢满架书脊排排列列,从房子的屋顶直到地面,由方块字组合而成的满室星光灿烂!三教儒道佛,诗经风雅颂,四书五经六艺,经史子集,先秦文,汉魏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科学、艺术、生活,政治、经济、文化,我们对拥抱书籍的渴望,就是千百年来中国千家万户普通百姓人家对书香门第的渴望呀!

我老家在农村,家族世代贫农。小时候,祖父常给我讲些民间故事,乡野时闻,讲着讲着,常常听得到一声叹息从他心底传出来:我家没出过一个读书人,你要争口气啊!

我不知道祖父的这声叹息,是不是我热爱书籍的最初动力。但我知道,祖父的叹息是带着内心深处深刻的创伤的。祖父年轻时身强力壮,靠着一副扁担走南闯北,积攒了一点小钱,就想送父亲去入馆,但人家硬是不收,还丢下一句狠话:你家出得起读书的崽?这句话祖父跟我讲过不知多少次,而且越到暮年讲得越频繁。祖父为什么要讲这个给我听,我起初是不太明白的,但从小学开始,我把文化大革命时期生产队发给每家每户的《毛泽东选集》从头到尾看了不知多少遍。那是家里能够找到的唯一藏书,那可是红宝书呢!平时装在一个柳条编成的小箱子里,放在楼上。我要看时,得上楼去取,不看时得重新放回箱子,再原样盖上。

现在的孩子可能很难理解,一个十来岁的农村小学生,怎么可能看得懂毛选呢?其实,除了《矛盾论》《实践论》理解起来有点难度,毛主席的著作都很好懂,平实的语言,标准的现代白话文,还有很强的故事性。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可吸引人了。况且,不读红宝书,我哪还有其他书籍可以选择呢?

可能就是得益于这种形式的阅读经历,我小学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那时候小升初也是有名额限制的,要通过考试定升学。1980年,蝉鸣高树的夏天,我以全辅导区第一名的成绩,被县里的重点中学录取了!接新生的班车直接开到了镇上,村里一位入过私馆的老人来到我家,唤着祖父的谱名,双手抱拳作揖,对祖父贺喜说:你家出秀才了!在村里人眼中,到县城去读重点中学,可不就是中秀才了吗?

从此,我终于能够自由地有选择地读课外书了。那时候读书的压力没现在这么大,考大学的目的性也没现在这么明显,尤其初中时候,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是我经常留连忘返的地方。而且,那时候起,我就开始了自己的购书藏书历程,我的一套《先秦诸子散文选》就是那时买的。上个世纪80年代,农村刚刚包产到户,家里底子薄,土坷垃里能盘出多少钱来?家里兄弟姐妹五个,父母把我们拉扯大已是不易,哪里还有多余的钱让我来买书看呢?现在都已经想不起来了,当时买书的钱从哪里省出来的。虽然只是几毛钱一本,可那时候学校食堂打一份菜也才5分钱。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说:人的需要共分为五个层次,一是生理需求,二是安全需求,三是爱和归属感,四是被人尊重,五是自我实现,自我实现之后,还有自我超越。在我们中国,读书人是受人尊敬的,书香门第是人人景仰的。那么往小了说,对于大多数平民百姓家庭来说,成为书香门第可不就实现了自我超越吗?这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呀!往大了说,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么建设无数个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文明家庭,是不是伟大中国梦的应有之意呢?古往今来,中国人都渴望自己出身书香门第,渴望自己家族能够世代书香,才人辈出。多买书,多藏书,多读书,应该是达到目标的不二选择。

明代名臣于谦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书卷多情,书香盈门,这是多么美好的情景。

愿书香中国,斯文永续。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