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图书馆:最美书乡
万安县图书馆2011年3月25日被定为江西省第一批免费开放试点县图书馆,对外实行免费开放。

万安县图书馆2011年3月25日被定为江西省第一批免费开放试点县图书馆,对外实行免费开放。历经七年,成效显著。现有外借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幼儿导读室、残障人阅览室、资料室、报告厅等八个服务窗口常年为读者免费开放服务。至2017年底,馆内共有藏书14万册,报刊总类168种,期刊数15.6万册。有效借书证7877个,年总流通15万人次,外借图书资料9.6万册次;每年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不少于18次,开展各类讲座12次,各类展览10余次,参加人数近万人次。

近年来,万安县图书馆的工作不仅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和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县、市、省各级领导部门的肯定。2012年被江西省文化厅评为“读好书”活动先进单位(全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2013年创建的“金牌读者”跟踪服务荣获江西省优秀品牌奖(文化司领导赞为全国首创);2014年被江西省图书馆学会评选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15年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全省唯一受表彰的图书馆);2017年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2017年度‘全民阅读,为爱献声’活动”最美书乡称号。

荣誉下的系列品牌活动

万安县图书馆精益求精,打造了系列品牌活动:

“金牌读者”跟踪服务,是在免费开放的大背景下于2011年8月推出的一项令读者兴奋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此服务旨在通过分析读者的知识结构、心理倾向、信息需求和行为方式,为一些特殊群体的读者(如种养殖大户、骨干教师、医生、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等)开展“采、配、送”三位一体的最直接、最优质服务。“金牌读者”跟踪服务推出后,分别被《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井冈山报》等媒体做过专题报道,记者从国家文化部社文司图书馆处了解到:万安县图书馆推出的“金牌读者”跟踪服务,属“全国首创”。2013年,“金牌读者”跟踪服务荣获江西省免费开放优秀品牌奖。

“十八滩讲坛”,是万安县图书馆在免费开放大背景的前提下,整合利用全县公共文化资源设立的一个公益性讲坛,其目的在于为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公益性讲座、培训免费提供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十八滩讲坛”自开讲以来做到了每月一讲,好戏连台,深受读者、听众称赞。

“知识存折”,则是2016年初,万安县图书馆继“金牌读者服务”后推出的又一全面帮助孩子构建健康向上精神世界和多元智能的品牌服务。即小读者们通过参加图书馆的各类读书活动来创造和存储自已的知识财富。这些“财富”就存储在各自的“知识存折”里。“存折”上有存储人的姓名、年龄、照片及借书证号、参加读书活动获得小红花的记录等。凭借小红花多少,小读者便可在年底兑换不同档次的“年终奖”。“存折”引领孩子们到阅读的行列中来,激发更多青少年朋友学习的积极性。

《科技信息》惠农家,自1986年以来,我馆专门设立了为农村服务的科技辅导室。30年来,工作人员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农民种植、养殖的需求,另一方面,则借助馆藏科技资料丰富的优势,进行比较、筛选、摘录,精心编印《科技信息》小报,每年四期,每期六百份,全部免费赠送给农民。因编印的小报内容全、技术新、实用性强,被广大农民喻为“及时雨”,深受广大百姓的好评。

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户户通平台,是2014年我馆依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平台创新服务,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万安分公司合作建设万安县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户户通平台,旨在变文化信息资源村级点“独享”为真正的农户“共享”。此平台不仅让农民共享平台内的资源,而且每一个农户都可以登录平台进行农产品等信息的发布。到目前为止,户户通平台已初具规模并已正式启动使用半年,我馆派专人到17个乡镇组织村书记进行了现场培训,平台的使用效果正日益显现。

扶贫先扶智,村图书室建造功莫大焉

“扶贫先扶智”,要让农民真正摆脱贫穷,只有给他们提供智力支持,尽快使他们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万安县图书馆参与了全县61个贫困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验收督查工作,就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图书室进行了调研。如何建设好村级图书室,使贫困地区的村图书室,牢牢占领农村精神文明市场,为农民脱贫致富服务,引发了较多的思考。

村图书室要“活”起来,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图书室人、财、物的投入;二是要有高素质的人(如退休教师、在校老师等)来科学管理村图书室;三是要有固定的开放时间来保证图书室的正常运行;四是合理配置文献资源,创建文献流通网络。例以县图书馆为依托,定期进行书刊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五是通过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公益活动,吸引更多的村民走进图书室,养成读书、看报的良好习惯。

全民阅读,携手共进

多年来,万安县图书馆把在全县开展“读好书”活动作为全年重要工作,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让全县广大群众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在群众中营造出良好的“好读书”氛围。持证读者由免费开放前大约为700个左右,发展到现在持证读者为7877个。

然而,尽管近年来参与阅读的人数和阅读量在逐步增加,但离真正意义上的全民阅读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浅层次化阅读、功利化阅读已经成为了主流趋势。二是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出版方式和人们的阅读习惯,电脑阅读、手机阅读的人越来越多。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只有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无处不在的阅读氛围,才能推动真正意义上的全民阅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