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好一个“五老”铁路巡线队 18年来义务护路保平安
2018-04-20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巡查现场    特约记者陈福平摄

巡查现场 特约记者陈福平 摄

4月14日,8点刚过,64岁的邹海仔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村庄附近的铁路涵洞旁,和村里其他几位老人一起,开始了一天的铁路巡线工作。多年来,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邹海仔是峡江县水边镇下痕村村民,担任村干部多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下痕村老年义务护路队队员。与邹海仔一道护路的,都是他从小玩到大的“老铁”——一群年过花甲的农村老人。他们不图名利,佩戴“铁路义务护路”红袖标,在铁路防护栅栏外进行来回巡逻,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成立:村民踊跃报名

下痕村老年义务护路队由该村“禁约”队发展而来,是一支由村民自发组成,并无偿服务于本村村民的义务巡防队伍,也是水边镇首个与专业巡防队信息互通、力量互动、工作互补的义务巡防队。他们当中既有农民、职工,也有干部、党员、教师,所以又被亲切地称作“五老”巡线队。光阴荏苒,如今他们当中最年轻的也过了花甲之年,年纪最大的已有80岁。

水边镇下痕村地处在京九铁路主干线旁,铁路在该村跨境里程全长3.113千米。最开始的时候,由于还没有安装护栏,有些村民不愿绕路往涵洞穿行,为图方便,经常直接穿越铁轨,极其危险。而后来虽然有了防护栅栏,却也经常被牲畜甚至人为破坏。当时还发生了几起小牛犊被列车撞死的事件,既给村民财产造成了损失,也危及列车行车安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2000年初,当时的下痕村委副主任兼治保主任邹海仔找到从马埠商店退休的邹圆根和村里几个老人一合计,决定按照“禁约”队的做法成立义务巡线队,每天对村里铁路段进行巡护。并制定条件,原则上要求得是村里60岁以上的男性。“当时还有点担心,怕没人报名,毕竟是义务的嘛!”今年已经69岁的队长邹圆根回忆说,“没想到大家非常支持,一些年纪小的也要参加”。村民明知没有报酬,但还是踊跃报名参加,包括一些离任村干部、退休回乡居住的干部职工,还有老党员等,最后只好把人数控制在40人。

行动:一天巡2次,一次一个小时

队长邹圆根常跟队员讲,老年义务护路队的任务是维护铁路和村民的安全,积极调解铁路沿线或铁路周边的涉铁矛盾纠纷。

去年的10月15日,护路队员邹海仔发现一棵碗口粗的小树被风拦腰折断倒在铁路栅栏上,担心影响列车行驶安全,他及时把树移走,并上报情况。

十余年来,他们坚持义务维护铁路安全运行,分小组每天轮流上岗执勤,在铁路沿线进行巡逻,严防耕牛侵线放牧和行人上道。一天两次,每次来回巡逻要走上约一个小时。在节假日、双休日、汛期、寒暑假等还要不定时巡逻。

他们还向过往群众散发宣传单,宣讲铁路护路知识,进村小组、入校园,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为维护村里铁路治安和社会治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06年、2007年、2008年,这支队伍荣获“全国先进护路集体”称号。

坚持:“做了,就要尽心尽力做好”

这条3000米长的路,他们一直坚持走了18年。18年来,随着铁路设施的不断完善,铁路两侧已架起了两重1.8米高的护栏。并且,随着村民的铁路安全意识的提高,护路难度减轻不少。18年来,队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由于年龄和各方面因素,队伍已经从原来的40人变成了现在的6人,但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一直延续着。

邹海仔说:“参加护路队不图别的,护路的目的就是要守护老百姓的平安,既然做了,就要尽心尽力做好”。18年来,老年义务护路队员们就像钢轨下的道砟一样,守护着京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京九铁路也真正成为了带动峡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幸福线”!

■  特约通讯员肖雪强/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