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守初心行稳致远———庐陵新区君华大道暨综合管廊项目征迁纪实
2018-04-20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菊凤、刘太军、罗仁瑾

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坚守初心、行稳致远。

庐陵新区君华大道暨综合管廊项目,涵盖吉安南大道向北到吉福路2.2公里范围内的征迁,涉及禾埠街道406亩土地征收,119户群众、2个厂房的搬迁,3个月内必须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可能吗?

始终不忘城市建设“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扎扎实实步步推进,庐陵新区以实际成效漂亮作答:3个月内,征迁协议100%签订,征迁任务100%完成,且没有产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既刷新了征迁工作的“新区速度”,更铸就了征迁工作的“新区质量”。

不忘一种追求——始终牢记城市建设“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初衷,把推进征迁的过程变成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

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然而,推进城市建设,征迁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如何做到既顺利、快速推进征迁,又让征迁群众满意,是天下一大难题。

征迁先征“心”。群众心里怎么想、对征迁工作怎么看、希望解决什么问题……2017年10月,征迁任务下达后,庐陵新区君华大道暨综合管廊项目工作组迅速行动,上门入户,倾听群众的心里话,耐心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从群众的“心事”里找准工作的着力点。

搬迁后,住哪里?这是群众考虑最多的问题。生活要便利、交通要方便、环境要舒适……以群众心声为工作要求,选择安置地块,新区坚持民生优先,用足用活政策,把最好的地块让给征迁群众,把最好的房源让给征迁群众。新区积极协调庐陵怡园和恒盛花园两处征迁安置点,安排佳和西苑60套临时过渡房,选择原锦源钢厂地块作为安置房项目建设用地,无一不是交通便利的黄金地段。

“按照规划,庐陵怡园大部分为绿化面积,容积率低、环境优美,小区内有公共活动中心、物业服务,对面就是凤凰小学,周边配备菜市场、幼儿园等,(下转A3版)

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小区。”庐陵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文泉介绍。

搬迁后,农机具放哪里?这是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焦家岭和五里村在征迁后,有300多亩农田未征用,村民们还要耕种,可搬到城区去,家里的农机具怎么办?因为这,村民们谁也不愿离开。项目组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拿出方案,由禾埠街道统一规划,在两村耕地附近分别建设32间农具房。目前四排农具房已建成,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群众的顾虑在哪里,工作组的着力点就在哪里;群众的困难在哪里,工作组就跟进推进到哪里。群众担心找不到过渡房,工作组成员就调动各自的社会关系,广泛联系房源,还上门帮忙搬家;村庄部分拆迁后,群众担心强弱电无法正常使用,工作组提前谋划,落实好强弱电迁移……做到了拆迁工作不停,手机电话网络信息不断。

坚持把征迁的过程变成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君华大道综合管廊征迁项目组在实践中总结出一条经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决一个难题,就向群众内心走进了一步;办好一件实事,群众的内心就给你多打几分。群众满意了,任何工作都能迎刃而解。

高擎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与项目推进的深度融合作答“天下第一难卷”

君华大道,既是市中心城区南北主要通道,又是高铁项目的配套设施。项目能否顺利推进,既影响着城市框架的搭建,又关系着高铁能否如期通车。

“2018年1月,庐陵新区必须完成高铁项目禾埠街道所属范围的征地征迁工作任务。”战前动员令坚定如铁。

时间不等人,工作耽误不起。庐陵新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前移到项目一线,把征迁一线作为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大熔炉,把征迁成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的“试金石”,以党建工作与项目推进的深度融合,作答“天下第一难卷”。

在动迁一线论英雄,在拆迁现场比能耐。巨大的压力面前,庐陵新区迅速排兵布阵,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文泉领衔担当,坐镇指挥,精准谋划,一线推动,一线表率,一日一调度;项目小组三人作战,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各工作组工作进展一日一汇报、一周一通报,人人敢担当、勇向前,争先恐后。

一个党员一面旗。这个项目能顺利攻下来,因为征迁党员干部有一颗敢于胜利的心,大家个个奋勇争先,这100个日日夜夜,大家深一脚浅一脚,顶风冒雪,进村入户,从不间断。

征迁中,一个个闪光的身影不断涌现:曾九华自带腰包来拆迁,垫付了项目部前期的伙食费,买东西去监狱看望村小组人员,为顺利征下这300多亩地,扫清了最后的障碍;邓惠敏请来了市里的专家为大家授课;周美英因为晚上要带哺乳期的小孩,中午加班进村,为签订协议打响了“第一枪”;罗坚平、彭光明两个拆迁的门外汉,不但率先完成了本组的工作任务,掉过头来还帮其他组拔钉子;罗桥为了不留一点隐患,驱车去南昌监狱签授权书;吴力勋的小孩,在这期间高烧住院,他还是坚持在项目部一线,每天都工作到晚上9点多钟……

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他们把自己家里所有事情都丢到一边:曾龙宝为了两企业征迁,磨破嘴、跑断腿,斗智斗勇;黎远生、张冬根全天候扑在拆迁的一线;老党员韦德财也带头来支持拆迁,带头示范……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坚持诚心、热心、贴心、暖心、同心“五心”工作法,凭着一股子不达目标不停歇、锲而不舍“钉钉子”的精气神,一个个工作组变成了一支支攻坚克难的“特种部队”,高质高效地将压力、矛盾、纠纷化于无形。用征迁工作组成员、禾埠街道办主任胡向学的话说,“信念无敌,爱拼才会赢!这次征迁时间最短、效果最好,在群众当中也树立了良好形象,给党员干部增添了信心,以后遇到再难的题都敢作答。”

用好一个法宝——始终坚持依靠群众的力量,让群众身边人带头,请群众身边人说话

三个月,实现“两个100%”。

君华大道暨综合管廊项目的征迁,之所以能完成得这么快、这么好,还有一个奥秘就是“用好了一个法宝”——走群众路线。

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求得最终的胜利。始终牢记这一点,项目组充分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签协议、率先拆房屋,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打消群众的顾虑和担忧。

以身边人带头,带动一批人、影响一批人,让村民有样学样,形成良好工作氛围。拆迁工作的通知一下来,尽管妻子摔断了腿,行动不便,但党员刘森根还是率先带头拆了自己家的房子,还主动动员兄弟们一起拆除房屋。周边邻居看到这情景,纷纷签下了拆迁协议。

请身边人说话,紧密配合,事半功倍。上门入户做动员,工作组先摸排,遇到不理解的、工作做不通的,就请身边人来现身说法。五里井村,一村18兄弟,家家都是自己人,工作组怎么做工作都行不通,旁边的焦家岭村都拆一半了,该村还一户协议都没签下。如何寻找突破口?村主任张冬根找到自己在村里的表哥,多次耐心细致做工作,动员他先拆。他拆了,其他兄弟纷纷跟着拆,不几天,拆迁进度反超了焦家岭村。

让身边人参与,更降低了摩擦,增加了“润滑度”,让工作组和拆迁户不再是对立面,而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人人身上充满正能量。为了支持拆迁,原本打算在家过完最后一个年的村民,纷纷提前搬迁,没有留下“尾巴”。

一份协议就是一份支持与信任,一个思想的转变就是一份民心与力量。工作组的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政府要我拆”转变为“我要为城市发展拆、为美好明天拆”。

瞧,征迁地上,君华大道暨综合管廊项目正迎着春风加紧建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