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平畴沃野漾新风———看永新如何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20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颜光宗

“正在担心怎么把这些鹅运出去,没想到村里扶贫干部直接联系村志愿服务队,只用一天时间就把剩下的13只鹅全部卖到了县里的餐馆、酒店。”日前,永新县在中乡在中村贫困户吴美俚兴奋地说。像在中村这样的村级志愿服务队,永新县目前共有12支,服务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这是该县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例证。

去年以来,该县注重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切实发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平畴沃野处处新风荡漾……

文明新风:打牢思想根底

脱贫攻坚不光是物质上的脱贫,更要让贫困户在“精神上”脱贫。该县以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领文明新风孕育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展乡风文明“七个一”(一幅好宣传画、一块好人榜、一间好讲堂、一部好村规、一组好家训、一批好队伍、一个好项目)活动。目前,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均打造了一个融核心价值观、身边好人榜、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于一体的农民思想道德教育专栏,建立了一批村级志愿服务队,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等一系列村民自治组织,组建了以民生讲堂为抓手的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法制宣传等10余支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小分队,涌现出中国好人何继明老将军及省级文明家庭贺如来等一批先进典型。石桥镇白鹭村在全县率先将农村幸福院、留守儿童阳光家园等项目相整合,推进“幸福驿站”创建,为农村“三留守”人员开展了配餐送餐、文体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项目,目前已解决25名留守老人的生活之忧,还吸纳了12名村里的留守儿童。

与此同时,该县还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主要围绕子女赡养老人、革除陈规陋习等方面,传文明,树新风,在贫困户中开展“我的脱贫故事”征集活动,通过龙益明、史小六等身边脱贫致富典型引领,让农户照着学、学着做。

最美乡村:夯实物质基础

每到月底,莲洲乡溶溪村的村务公示栏前便挤满了人,村民们在争相了解本月推出的环境卫生“红黑榜”。去年以来,该村设立由村民代表及村两委部分成员12人组成的清洁卫生评委会,每月开展“卫生清洁户”评选,选出星级卫生示范户,同时“晾晒”不清洁户,限期整改,极大地改善了村内卫生环境状况。

为力促人居环境美起来,夯实脱贫攻坚物质基础,该县提出建设“最美乡村”口号,合理定位每个村庄的主题特色,防止大拆大建,初步构筑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业”的发展格局,让乡愁记忆成为传承文明的载体。永新籍国画大师刘勃舒的故里——高市乡洲塘书画村,对村庄进行一体化规划,全力打造书画特色小村,小村荷塘、酒坊、茶馆、陶馆等星罗棋布,古民居错落有致、修缮一新,一幅书香画美的乡村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该县还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行动”,大力实施“七改三网”项目,将道路硬化与亮化工程先行,清洁工程与拆旧建新共进,农村饮水工程、安居工程稳步落实。今年3月底以来,该县住建、城管、国土等部门和禾川镇牵头,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县范围内的蓝色彩钢棚等乱搭乱建行为进行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城乡环境。

文化惠民:丰富精神内涵

建成15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0个农家书屋,打造15个主题文化广场和文化走廊,催生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吴三桂、永新小鼓代表人朱友生等300多名“乡土艺人”……

诸多成果的背后,是永新推进文化惠民与文化扶贫相结合,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丰富全县脱贫攻坚精神内涵的集中展现。

该县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工程,开展好文化“三下乡”、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去年以来,该县采茶剧团等各类文艺团体开展送戏下乡230余台次,县电影公司送电影下乡3681场。依托公共文化共享资源的科技助力,开展了下岗再就业人员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帮助当地农民奔上扶贫致富新路,“养鱼大王”“养蚕大王”“养鸡大王”等种养大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地制宜利用废弃的村部、祠堂等场所,将800多座旧祠堂改建,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祠堂文化”古村落。千年历史文化名村——石桥镇樟枧村,投入10余万元,打造涵盖村内千年银杏树、古樟、古柏、古祠堂、古桥、古井、古民居等古色文化,挖掘整理了苏区革命时期的红军标语和红军图画,多色文化交相辉映,年接待游客上万人,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