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州移风易俗给市民带来“大礼包”
2018-04-19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柳生)近年来,吉州区先人一步,紧扣“移”和“易”两个关键字,创新“十项同步工作法”,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化村民自治、改善农村环境、整治不良风气、搭建文化阵地、党员示范带动……十项工作相辅相成,在构建吉州区移风易俗工作机制的同时,也带来了淳朴乡风民风的回归,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

为了让变味的人情消费逐渐回归理性,吉州区制定完善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推行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践诺、红白事报告等做法,倡导党员干部“带好一个头,影响一群人”。同时,在全区77个行政村都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区民政局还制定了村民自治理事会考核办法,对群众反映好的理事会予以表彰。

“以前,村里所有的红白喜事都要办酒,婚丧嫁娶、做房乔迁……甚至连买个小汽车都要大开宴席,‘人情风’一度愈演愈烈。”吉州区钓源古村“礼生”欧阳瑞林说道,2014年,村里通过推选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开始“管事”。“原来做一次酒席从‘进厨、正餐到回门满月’要做三四天的时间,烟花爆竹也没有节制地放,又累又造成环境污染,人们心里其实也知道这是浪费,但就是没有谁带头改变观念。区里提出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后,村里即刻找到了抓手,大力推行‘八提倡、八取消’,从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入手,要求他们作示范,并召开村民大会,重新修定《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加以规范。如今,村民选黄道吉日做道场、法事,婚宴大庆等陋习都不见了,红白喜事简办已成常态。”樟山镇东陂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周金云说。

与此同时,该区把“人文社区、美丽乡村”的创建作为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工作的主抓手,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四个方面加大了移风易俗宣传力度。从2017年开始,每逢清明冬至,区里都会开展“鲜花换祭品、文明祭先人”活动,将老旧的思想、铺张的习俗、不良的风气向新礼仪、新风尚引导。

吉州区总工会围绕“破除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这一主题,在全区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身体力行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助力文明新风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平安里社区将文明节俭新风宣讲到每一位居民,通过每个月把同月生日的老人组织起来,集体为老人庆生祝寿。这一活动开展后,吸引了很多的社会志愿者主动参与进来,既传递了爱心,又促进了邻里和谐。

一花开过百花香。如今的吉州城乡,小区邻里和睦了,村里环境更美了,铺张浪费风气刹住了,群众参与健康的文化活动多了,移风易俗后的新风尚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