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一姑娘“黑户”24年 反映多年却始终无果
2018-04-19 08:5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对于吉安市的阮小姐来说,一直萦绕在心头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何时自己才能结束24年的“黑户”生涯,拥有一个合法身份。为达成愿望,阮小姐多年来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却始终无果。

自小辗转多地 难寻出生证明

阮小姐遇到的身份难题,得从她坎坷的身世说起。1993年12月,阮小姐出生在吉安青原区新圩镇江头村,出生后不久就被养母“海妈妈”收养。“海妈妈”生活不幸,先后3次改嫁,阮小姐也随着“海妈妈”辗转多地生活,直至8岁那年“海妈妈”在泰和喝农药自杀后,阮小姐再次回到新圩镇螺池村,与自己的外婆和舅舅一起生活了两年。

10岁时,阮小姐再次被自己的姨妈一家收养,一直到18岁,又分别随姨夫和表哥,在广东和山东各待了一年。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因为时间太久加上辗转多地,阮小姐始终未取得合法身份。“因为没有户口,我只能在小作坊、小餐厅打工,还遇到过帮人家打工却拿不到钱的经历,坐车也只能坐‘黑’车。”阮女士对此十分沮丧,“因为时间太久了,很多出生时的手续都找不到了,家里人最终没有办法帮我办理户口。”

多次找户籍部门办理落户

面对越来越多的不便和各种不公的遭遇,阮小姐渴望拥有一个合法身份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阮小姐表示,2013年开始,自己就向新圩派出所反映过相关问题,当时派出所留下阮小姐电话后让她回去等消息,之后便没有了音信。2014年,“海妈妈”的儿子再次找到新圩派出所,帮阮小姐询问进展,也没有结果。

今年3月,阮小姐从武汉赶回吉安,辗转于新圩派出所、吉安市民政局和吉安市公安局户政科等多个部门,也未得到明确的答复或者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关部门希望阮小姐能提供“出生证明”或能证明她出生日期的确切证据,阮小姐很无奈:“我的养母已经去世,不管是螺池村的外婆和舅舅,还是江头村的姨妈都不能提供相关的材料,只有知情村民的证词。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我就像一个流浪汉,为这事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感觉青春都被耗光了。”

派出所已采集指纹及DNA

对此,记者联系了新圩派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回应,自从阮小姐反映没有户口之后,新圩派出所民警根据《全省公安机关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操作规范》要求开展公安人口信息网人口信息以及内部户籍档案调查,同时对相关关系人或知情人、涉事单位进行外部调查。

之所以一直未完成落户,是因为目前阮小姐所提供的情况无法查实,下一步户政部门将根据阮小姐反映的情况进一步核查取证,争取早日解决其户口登记的问题。

目前,派出所已经为阮小姐采集了指纹和DNA样本,后续将在资料库中进行筛选比对。阮小姐何时才能拿到户口,记者将持续关注。

中国江西网记者 黄玉龙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