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芳洲,温情与自信的芳草地 ———青原区值夏镇芳洲村脱贫记事
2018-04-18 10: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规划整齐的芳洲村民居

15

曾八娥在养猪场务工

16

匡荣华对莲子脱壳机进行检查维护

□本报记者胡蒋霞文/图

春风和煦,万物生发。行走在芳洲村的乡间道路,目光所及,绿意盎然,田野中,嫩绿的秧苗散发着勃勃生机。

芳洲村位于青原区值夏镇,前依赣江,后靠赣江,毗邻富水河。全村有两个自然村(芳洲和坑边自然村),辖15个村小组,506户,2300余人。

走进芳洲,一幢幢楼房整齐排布,古祠堂古朴雅致、气势恢宏,新式楼房与古老建筑相互映衬。吸引记者前来的却不是这些,而是更有魅力的芳洲脱贫故事。

在贫困泥沼中重拾信心

记者见到曾八娥时,她刚参加完当地桑葚节的筹备会议。芳洲村拥有连片的野生桑葚树,每年果子成熟时,村民只需摇晃树枝就能收获一篮篮桑葚果,是得天独厚的大自然馈赠。今年村里将有大动作,举办首届桑葚节,借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做大桑葚产业。届时,村里将免费提供摊点给曾八娥销售土特产。

今年45岁的曾八娥原本有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家庭,夫妻俩依靠务农和打工收入,赡养老人,抚养一对儿女。2011年,一场意外致丈夫匡翠渊全身瘫痪,自此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突然全部压在曾八娥一人身上。一方面要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和一家老小,还要操持家务,无法外出打工的她,只能偶尔到镇上接一些可以带回家做的手工活,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

2015年,芳洲村被确定为省“十三五”贫困村。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后,曾八娥一方面在村旁的生猪场工作,打扫卫生,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另一方面正在读书的孩子可享受学费全免和助学金补助,没有了后顾之忧。还有卫计委给予的医疗补助;申请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通过银行贷给了企业,由此得到一份利息收入;村里今年建起了光伏发电,年底将产生第一笔分红。

曾八娥告诉记者,对她的家庭来说,稳定收入就是最大的保障,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让她既能打工赚钱,又能照顾家庭。

不止曾八娥,许多村民都切实享受到农业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据了解,芳洲村已建成以巨峰葡萄和养殖“四大家鱼”、瘦肉型猪科普示范基地4个,建立了值夏镇芳洲生猪养殖流通协会、芳洲养猪合作社、麻洲种养合作社,完成发展高标准水产养殖,水面面积480亩,黄鳝养殖网箱达1200箱。这些产业已成为全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在灰暗生活中重见光明

从贫困户到白莲种植大户的身份转变,匡荣华只用了两年时间。由于身患先天性白内障,匡荣华重度近视,过去在沿海一带打工,受视力限制,他做不了精细的工作,从事了多年货物搬运工作。随着年龄渐长,他渐渐感到体力不如以往。2015年,匡荣华回家务农,在周边村镇打个零工。

2016年,村里开发荒地种植白莲,匡荣华进入白莲基地务工。由于地势低洼,基地一年内多次被洪水淹没,在荒地上种白莲的尝试被宣告失败。2017年,被村民们放弃的荒地上竟然发起了新芽,匡荣华重燃希望他想:白莲生命力顽强,如果种在高一点的地方一定能够成功。这一年,他一口气承包了20亩土地种植白莲。此前务工学到的技术,加上芳洲村挂点单位省科协扶贫工作队的专家指导,匡荣华种植的白莲长势喜人。

快到莲子采摘时节,匡荣华面临两个选择,直接卖铁皮莲,即:未剥壳莲子,收购价为3.6元/斤左右,剥壳取芯后的莲子收购价为30余元/斤,而莲子心还能卖给药厂。既然做了,就做到最好,匡荣华打定主意采购机器,卖加工后的莲子。政府贴息贷款就像瞌睡送来枕头一样及时,贷款5万元,匡荣华采购了莲子剥壳机、风干机。

记者问匡荣华对去年收入是否满意,他笑了笑,谦虚地说前期投入都回本了,今年他把承包面积扩大到了50亩,准备大干一场。从种植养护到采摘加工,以前一直给人打工的匡荣华去年花了一万余元请人为他工作,可以预见今年到丰收时,他的白莲基地将为村民们提供更多务工机会。

在孤僻木讷中打开心扉

芳洲村有一位特殊的村民,所有村民都认识他,都知道他的情况,问到他的名字,很多人不一定能反应过来,提到“蠢子”就都能对上号了,他就是今年52岁的匡汉福。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喊他“蠢子”不是辱骂,只是一个所有人都习惯了的外号,“‘蠢子’有先天智力障碍,平时可以与人正常交流,就是脑袋转不过弯来,原本有一餐没一餐的,现在也过上好日子了。”    记者在芳洲村颐养之家见到了这位村里的“大名人”,匡汉福正乐呵呵地在看电视。他的邻居告诉记者,匡汉福在本地一家石灰厂打工,专门负责搬运装车,虽然思维简单、性格固执,但他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优点———吃苦耐劳。一年工作下来,也能收入一万五至两万元。他申请的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也由银行对接给可靠的企业,直接赚取利息。政策补贴的产业直补金则在村委会帮助下,投入到麻州种养合作社,和光伏扶贫一样,每年都有分红。

在周边村民看来,匡汉福生活条件的改善,最大的“功臣”还是要属住房变化。他过去住的是一栋民国时兴建的土胚房,面积约60平方米,年久破败,存在不少毛病,屋顶漏水、窗户狭小光线不足、室内阴暗潮湿,被鉴定为危旧房。起初,村干部们劝说他搬出来,住进村里的颐养之家,匡汉福一律不理会。相熟的村民们轮番劝说,才把他说动。现在居住的房子是村里统一建设的颐养之家,宽敞明亮,有单独卫生间。自从住进新房,他的老毛病哮喘、关节炎都好了很多。出门没多远就是小广场,天气好的日子里村民们在这里跳起广场舞,环境热闹多了,孤僻木讷的匡汉福笑容多了,自信心强了,更愿意说话了。

据统计,芳洲村共有贫困户43户114人,其中红卡户9户12人,黄卡户22户68人,蓝卡户12户34人;2014年脱贫5户15人,2015年脱贫7户21人,2016年脱贫20户59人,还有11户19人未脱贫;2017年在区领导、区直单位、镇领导、村委会干部及驻村干部共帮扶贫困户11户,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脱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