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勇做脱贫“造血机” ———永丰沿陂食用菌产业基地发展小记
2018-04-18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功荣、本报记者刘丽萍

近日,在永丰县沿陂镇下袍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十几名村民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在菇田里采摘鲜菇,有的在清理鲜菇上的泥土,有的在用水冲洗……不时还有种植食用菌农户把自家采摘的鲜菇运来出售。

“在这里做事每天有120元,这个活很轻松,完全可以做得来。”下袍村贫困户高兴旺对这份收入很是满意。在基地做事的还有高兴旺的儿媳邹海英,高兴旺一家有7口人,自己和儿媳都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每年花费不少钱买药,而且无法干重活。邹海英的3个小孩都还在读书,全家唯一的收入是靠丈夫在外打工,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自从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建立后,高兴旺一家不仅被吸纳入股,他还成为基地长期务工人员。一年来,基地为他们一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观。“老高脸上也时常挂着甜蜜的笑容,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多了。”同村人如是说。

下袍村在十几年前就有食用菌种植,看到有人种菇发了财,很多农户也跟着种。由于技术、销售、市场行情等因素,以及种的农户多了,形成恶性竞争,很多人都亏得血本无归。2017年5月,市国税局挂点帮扶沿陂镇下袍村第一书记危清江来到村里。路边一个个蘑菇大棚引起了危清江的注意,在了解到村内以前产业发展情况后,决定重新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来发展。

危清江找到村里还在种蘑菇的刘炳发,希望通过他能带头引导大家发展食用菌产业。刘炳虽然种了20多年的蘑菇,但是一直都没有发财,产量好时价格低,价格高时没产量。一开始刘炳发是不同意的,因为自己心里也没底。通过危清江多次上门做工作,并为建立基地筹资金,刘炳发才答应大干一场。

炳发家庭农场主刘炳发2017年流转土地50亩,吸收全村42户贫困户,创建利益联结机制。市国税局为每户贫困户出资2000元现金入股,农场保证400元一年的现金分红。基地优先聘用贫困户家庭成员,承诺长期务工人员工资不少于120元一日,临时工工资不少于80元一日。正因如此,该农场还被评为2017年度全县“十佳”家庭农场。

在刘炳发的带动下,共有20户食用菌种植户加入下袍村食用菌产业基地。有育菌基地112亩,以种植双孢蘑菇、竹荪菇、大球菇、草菇、猴头菇、茶树菇为主。基地响应村党支部号召,积极探索“种植大户+贫困户”模式,全面策应脱贫攻坚,勇做整村脱贫摘帽、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该基地还创新生产方式,实行统一采购原辅材料、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销售,有效防止了菇农恶性竞争,基地也由此不断发展壮大,且辐射带动我镇江口、谷陂、枧田、吉江等村食用产业的迅速发展。目前,基地实现种植双孢蘑菇20000平方米、大棚竹荪菇30亩、大球盖菇20亩、草菇12万袋,销售总收入260万元,户均纯收入10万余元。带动贫困户42户,解决劳动力就业83余人,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