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扎根村小35年,身患重症依然坚守 ———记泰和沿溪镇潋溪小学教师刘伟民
2018-04-18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记者罗青

泰和县沿溪镇潋溪小学教师刘伟民爱学生如子,执着三尺讲台35年,即使身患白血病,依然坚守,深受师生的尊敬和家长的称赞。

今年51岁的刘伟民,在村小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已奋斗了35个春秋,从一名年轻的小伙,到如今步入知天命之年。

1983年2月,刘伟民来到沿溪镇一所偏僻村小,当了一名代课教师。那时候的村小缺水没电,条件非常艰苦,可他还是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7年。1990年刘伟民到县里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两年后,学校领导考虑让他到离家近一点的村小任教,他婉言谢绝,主动要求回到原来的学校。他说他已经离不开这所学校,离不开这些可爱的学生,这样一留又是13年。

他每天早早地就来到了学校,即使是节假日,他也很少休息,总是利用节假日备课、改作业、出试题。常年的劳累,使他积劳成疾,患有腰椎病,但他从不请假,没有耽误过一节课。1999年寒假,他因腰椎骨质增生做了腰椎手术,医生建议卧床3个月。为了不耽误教学,开学一个月后,他毅然用绑带绑住腰,提前一个月走上了讲台。他说:“我就是放不下,我不能让孩子们的功课落在别人后面。”就这样,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每天拄着拐杖为孩子们上课。

2005年8月,刘伟民因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经专家确诊为白血病。病情非常严重,专家建议立刻转院到南昌二附医院。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后,刘伟民的病情有所好转,精神状态也好多了。新学期一开始,刘伟民便向校领导再三申请要求回到学校工作,但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学校为他安排了较轻松的非教学工作。

近几年,学校陆陆续续退休的老师多了,在校的任职教师负担重了,一部分教师还一人带两个年级的。看到这种情况,刘伟民心里很不是滋味。2016年2月他主动向领导提出要到教学一线上课,领导为了照顾他,把他分配到沿溪镇潋溪小学去任教。那里虽然远点,但学生少,负担轻。同事们都特别照顾和关心他,刘伟民也主动提出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伟民任教的科目教学成绩在同年级名列前茅。

35年来,刘伟民始终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跟上时代的步伐。他每年都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半订阅教育教学报刊杂志,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得到了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的认可和好评,2017年9月他被评为“县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