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水墨丹青绘庐陵——中国书画名家采风团走进吉州
2018-04-18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瑜雯、罗贵芬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繁花烂漫时。4月9日至1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美术学院高级研修班的10多位画家组成的名家采风团走进吉州都市田园观光区进行实地采风、写生,探访庐陵古郡的风土民情,领略田园美景,寻找创作素材,记录吉州的四月美景。

在位于吉安城南市场华美立家古玩城的古貌古心收藏馆,这里雕工精细的各类古匾受到书画名家的青睐,众多藏品生动展示了集书院文化、宗教文化、手工业文化、商贾文化为一体的庐陵文化的卓越风姿和深刻内涵。该馆占地2万平方米,建有11个主题分馆、2个精品展览馆,有藏品5万余件,初步形成木制品加工复制产业链,是华东六省最大的古匾收藏馆、全国知名的私人收藏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柯明泽说:“我们在这些古匾上看到了古人的智慧和匠心,这正是庐陵文化滋养和熏陶的产物,它历久弥新,我们深受感染。”

行走在吉州的都市田园观光区,步步含情,处处是画。在该区全域旅游景点———石语荷园内,书画名家们行走在荷梦长廊,欣赏着别致的江南园景,放飞心情、流连忘返。近年来,当地政府按照5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的要求,以把吉福路沿线打造成庐陵文化的全景体验区和驻留地为目标,大力发展“自然、农耕、人居、文化、旅游”相融合的都市田园观光区,加大了景观景点、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环境整治等4个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和提升了石语荷园、东大门、游客集散中心、憩园、福容台湾园、硕丰柚乡园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景点。

青砖黑瓦、飞檐翘角、阡陌纵横、特色民俗……一走进吉州区钓源古村,眼前的美景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灵感,纷纷坐在石凳上摆开画纸画了起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邵阳市美术协会主席刘华旺说:“钓源这里既有文化价值,又有历史价值,很有特色,给我们提供了创作灵感,也是我们很好的创作基地。”据了解,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江西省4A乡村旅游示范点、全省休闲旅游秀美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誉为全国最美古村落。

如今,像这样的美景在吉州农村也处处可见。艺术家们来到位于兴桥镇的桃花源生态谷,走在乡间,湖水在阳光下泛着涟漪,层层美丽宁静的梯田,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艺术家们感受到了那份远离都市的静谧与自在。近年来,该区围绕打造城郊特色小镇,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和品位,在兴桥镇东坑、柘塘、丁塘、石边4个传统村落及周边合围的6平方公里区域,核心规划区3.83平方公里,打造了桃花源生态谷,不断优化区域内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布局,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两天的采风之行,让艺术家们心旷神怡,在吉州都市田园观光区内,他们共创作了5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分别以山水画、人物画等形式表现出吉州区优美迷人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