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速度 力度 温度安福奏响执行攻坚“大合唱”
2018-04-17 11:09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深掘“腰包”让“老赖”慌张、夜间突击让“老赖”窒息、冒雨送款让“群众”暖心,这是安福县人民法院深挖执行举措、攻坚执行难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安福县法院依托社会联动机制,优化整合执行资源,拓宽执行新举措,全力畅通公平公正的“最后一公里”,让胜诉当事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快”字当先

深掘“腰包”让“老赖”惊慌

“要是没有你们法官,我这血汗钱恐怕再过两年也要不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去年10月21日,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3.2万元执行款的田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田某与刘某强制执行一案中,执行法官经过网络查控,均未发现刘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刘某之前爱好炒股,且在不久前有一笔股票交易记录,执行法官断定刘某肯定还会继续购买股票,就不时在网上追踪,经过执行法官近半个月的“网上追踪”,刘某的财产线索终于浮出水面。不久刘某的股票账户新购买了1万余股,市值4万余元。随后,执行法官立即冻结了刘某的股票账户并通知了刘某,限其三日内履行,否则法院将强制卖出其所持有的股票。当日下午,刘某考虑到其股票被法院强制平仓的损失,主动现身法院履行了3.2万元的义务,致使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近年来,该院积极运用“互联网+”,创新执行举措深掘“老赖”的隐秘“腰包”,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快速对被执行人的支付宝、微信钱包、保险、股票等新型财产类型进行查控,让执行法官“足不出户”便能快速查询、冻结被执行人的财产,切实提高了执行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

聚“力”围剿

夜间突击让“老赖”窒息

“出发!”随着安福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朱海辉的一声令下,该院院内警灯闪烁,3个执行小组12名执行干警向“老赖”家里奔袭。2017年,像这样的场景在该院每周都会上演。

“你们晚上不休息吗?这么晚了还来找我,我真是服了你们。”被执行人黄某正准备关门睡觉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干警,顿时傻了眼,只能乖乖上了警车。在执行局办公室里,执行干警耐心地劝导黄某,向其讲明利害关系,但黄某始终以没有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执行干警只能依法对黄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并对其车辆依法予以扣押。这是该院积极开展夜间突击合力围剿“老赖”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示范法院。近年来,该院集中优势执行力量,持续开展“夜间突击”执行攻坚活动,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因案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打击,充分利用夜间、晨间、周末等被执行人好找、财产好查的黄金时段,集中执行突袭老赖,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义务。

截至目前,该院共组织夜间突击执行20余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执结案件30余件,拘留5人,扣押小轿车6辆,执行到位标的200余万元,实现了让“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

“情”字贯穿

冒雨送款让“群众”暖心

“没想到你们工作那么繁忙,还把执行款送到家里来,真是太感动了!”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用双手接过陈法官送来的执行款时,眼里噙着泪水,频频竖起大拇指。不久前,安福县人民法院3名执行人员冒着细雨前往寮塘乡为老人杨某送来了4.5万元执行款。

周某驾驶无牌三轮电动车撞伤了步行的杨某,杨某受伤后入院治疗,用去医药费等共计6万余元。为此,杨某诉至法院,但判决生效之后,周某拒绝履行赔偿义务,无奈之下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周某,积极做其思想工作,向其释法明理。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多次劝说下,周某与杨某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周某一次性向杨某支付4.5万元赔偿款。执行法官考虑到杨某年老多病不便出行,遂驱车前往杨某家中为其送上执行款。

近年来,该院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狠抓民生执行工作,积极对行动不便、年老多病的“困难群众”开展“送温暖”行动,主动上门为其送上执行款,最大限度地减轻当事人诉累,让“困难群众”尽享司法温暖和便捷服务。■刘清林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