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工匠精神在岁月中淬炼——吉安实施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小记
2018-04-17 10:55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木雕艺术家罗菊平受邀参加世界木材日活动

木雕艺术家罗菊平受邀参加世界木材日活动

非遗传承人刘节明在进行创作

非遗传承人刘节明在进行创作

人才兴,则创新强;技能精,则产业兴。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我市从2015年开始,围绕我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具有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依托所在行业、企业、院校等载体实施吉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目前,我市共建8家吉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究竟技能大师工作室能给吉安的创新带来怎样的效应?这些技能大师工作有何技能?为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刘节明东固传统造像技能大师工作室:让非遗在岁月中熠熠闪光

东固传统造像是一门融绘画、雕刻、宗教仪式于一体,集木雕工艺、民间宗教造像、民间信仰仪式为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传统造像,耗时、耗力,从开坯到成像,纯属手工,不能采用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有的要几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完成。瞧,一座座雕像在阳光的照耀下,栩栩如生,或见弥勒佛开怀大笑,或见关公威武地举着大刀……

2014年,东固传统造像已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技艺需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光大。为此,2016年,“刘节明东固传统造像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批准为吉安市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多年来,工作室已为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吉安市庐陵生态公园雕刻名人像及建筑花板,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阳明书院雕刻名人像,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乌山古寺、兴国祖山覆笥山等大型寺庙进行神像雕刻、贴金,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古村富田(陂下)、文陂(渼陂)等地进行雕刻彩绘。

同时,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作室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罗菊平木雕根艺技能大师工作室:献技柬埔寨的永丰木雕师

2018年3月,柬埔寨暹粒市,“2018世界木材日”系列庆祝活动在这个城市举行。主办方从世界各地挑选了一批木雕艺术家参与,我国共有10位木雕艺术家接到邀请。其中一位就是永丰木雕师罗菊平,也是江西唯一一位木雕师。

作为一位木雕师,罗菊平在木雕领域成绩斐然。2017年获江西省“振兴杯”雕刻大赛根雕项目一等奖、全国雕刻大赛根雕项目三等奖,作品先后获国家级金奖4项,银奖2项,优秀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铜奖3项,市级银奖4项。

据悉,木雕根艺品取材于大自然的木材、树蔸等,木材品种繁多,有些比较名贵,如樟树、楠树、松树、柏树等。有的材料在大自然的巧手下慢慢“雕琢”,有的经过被水冲到江河、大海之中,沉浸在水中几百年、上千年,是一种野趣横溢且稀缺的自然资源。木雕根艺制作工艺独特,主要靠雕刻艺术来塑造艺术形象,有达意传神的作用。作品新意盎然,充满想象空间。

当然,木雕工艺品的设计,加工制作需要利用木材的原形生态,掌握木材的大小及要态形状等来表达作品的主题思想,更需要制作者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立性。一件优秀的木雕工艺品需要经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精心打磨、抛光等工序,才能能达到独一无二,画龙点睛的效果。

郭久彬茶叶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茶香四溢笼龙泉

清明时节雨纷纷,茶香四溢笼龙泉。不见茶叶,却远远地闻见一股股浓郁的茶香味,寻着香味,慢慢地走进,你会看到,一片片嫩芽在翻炒下,慢慢地微卷,紧缩,直至生成一根根茶叶……原来,是郭久彬在指导工作人员炒茶。

狗牯脑茶加工既是传统技艺也是地方传统产业。从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等等,一线从事该产业人员已逾20万人次,茶产业成为遂川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郭久彬成长于狗牯脑茶茶乡———汤湖镇毗邻的高坪镇,自幼受茶叶文化的熏陶,种植加工茶叶20余年,已经深深热爱这项本土传统的茶叶制作技艺。他在2017年江西省“振兴杯”茶叶制作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获得茶叶加工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及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身为一名茶叶加工制作技术能手,郭久彬对狗牯脑茶叶加工的技能培训责无旁贷。目前,他引领团队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达2600余亩,正在实施开发高山有机茶种植面积1000亩;现任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据悉,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地处的地理优势、自然(天然)条件及周边环境优势,着力打造高山油茶、高山茶叶产业的发展;至目前有油茶基地3300亩,茶叶基地2600余亩;有油茶、茶叶加工生产线3条,有160余平方米的教学培训室、实操场地,且设备设施齐全。公司为了能够加工制作出高档、有机、生态的精品茶叶,大力培养出更多的茶叶加工技术能手,以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