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家门口的“县医院”
2018-04-1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文玲、本报记者林益民

吉水县螺田镇,它是吉水最为偏远的一个乡镇,圩镇离县城有70分钟的车程。路远,加上乡镇卫生院较为落后的医疗水平,让这里的群众就医很不方便。

73岁的螺田镇胜利村村民乐春有对此深有体会。胜利村离圩镇上的乡镇卫生院有15公里的路程,老乐患左侧腹股沟斜疝多年。他向记者介绍说,镇里的医院做不了手术,到县城看病也很不方便,这个病也是时好时坏,病情不严重的他,选择忍耐着不去治疗。

但现在,在螺田镇卫生院,老乐就要彻底告别这个病了。今年年初,县人民医院派了4个医生和4个护士常驻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顿时增加了1倍。县人民医院还全面改造了卫生院的硬件条件。老乐得知后,就在4月初办理了入院手续,由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主刀给他做了手术。4月10日,躺在病床上的老乐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现在在镇里就能做手术,看病真方便,而且因为在乡镇卫生院的报销比例大,看病花费要比在县里看病少得多。

老乐看病的变化得益于吉水去年推行的医共体建设,这项建设旨在深化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根据安排,吉水县人民医院与螺田镇卫生院结成紧密型医共体,由县人民医院托管螺田卫生院,去年12月中旬,吉水县人民医院螺田分院在螺田卫生院正式揭牌。据介绍,从2018年1月起,县人民医院派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主治医生级别以上的医生常驻螺田,为当地百姓诊治部分疑难病和危重病,开展产科、普外科、骨科等常规手术,同时,通过传、帮、带等形式培养螺田分院的医务人员。

在螺田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螺田分院执行院长伍敏军领着记者在医院参观转了一圈。他向记者介绍,县人民医院不仅为螺田卫生院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而且投入了30余万元全面提升了螺田卫生院的硬件水平。这里的每间病房都接入了中心供氧吸引系统。手术室内则增添了手术床和麻醉机等,使得螺田卫生院有了做手术的条件。即便有些手术不能在螺田卫生院解决,县人民医院也能为病人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手术前期时间。通过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和建立畅通的双向转诊机制,极大解决了螺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今年1至3月份,门诊就诊1814人次,同比增长15.17%;住院就诊642人次,同比增长14.84%。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