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用工荒不明显 人才荒待破解 吉安10家大中小企业调查结果出炉
2018-04-17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杏林、记者任洪广)吉安的企业用工情况如何?4月1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了解到,通过对我市10家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走访调查来看,我市企业用工荒不明显,超半数的企业通过“机器换人”降低人力成本,但是人才荒亟待“解渴”。

近年来,随着我市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人口红利等优势日益显现,许多沿海制造业企业纷纷在吉落户,引发了我市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潮。同时,由于市场竞争、员工五险一金的规范缴纳带来人力成本上升,刺激了我市企业产业升级、技术革新,以降低成本。

近期,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对我市10家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从整体上看,企业人力成本平均上涨7.8%。10家企业一季度用工缺口平均为9.7%,主要缺少普通工人。有5家企业表示今年春节后招工比去年更为困难,尤其是技术工人和科研人员招聘。为降低人力成本和实现企业转型,有6家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基本实现全自动化或者半自动化企业生产模式。

通过调查分析,目前企业用工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人力资本结构性短缺,机修类等技术工种和科研人员稀缺。此外,还存在工人年龄结构偏大、招聘途径传统、企业为员工规范缴纳五险一金难、员工对厂区内生活环境要求提高等问题。

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据统计,2017年全市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9.71万人。为此,调查分析人员建议,我市须加大吸引外地人才和外出务工农民工回流速度,不断增强对本地、外地人才的虹吸效应。通过人口集聚与资源集聚提升公共资源利用效率,促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与市场交易成本降低。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