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外出旅游莫做美景“抹黑者”
2018-04-16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陪几位学友到一个乡村景点游玩时发现:这个景点虽然生态环境很好,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环绕着小村庄而过,小凉亭、公厕、健身器材、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但令人遗憾的是,破坏现象十分严重。小凉亭里一地瓜果皮和面巾纸,几根亭柱上被刻了不少的字和图案。公厕破坏也相当严重,水龙头坏了、隔板被踢破了、镜子被打碎了,墙壁上满是脚印。健身器材也难以幸免,有的被踢得东倒西歪、有的踩满了脚印、有的还有痰。景点地面上随处可见各种垃圾,河面上也时不时漂浮着塑料袋、塑料瓶之类的垃圾。

此时,笔者不禁在想:如此美景,到底是谁在给美景抹黑呢?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外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近年来各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家乐、民宿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赏美景,品美食。这不仅给乡村游聚集了人气,而且也给村民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但是,一些游客在景点游玩的时候,却成了美景的“抹黑者”。有的游客一到景点,就摊开报纸,摆上吃的喝的,一边赏景一边吃喝,等吃好喝好之后就拍拍屁股走人了,任凭报纸、垃圾等留在景点里。有的游客在公厕,不是小便不入池,就是在雪白的墙壁上乱踢脚印,还把挡板也踢得东倒西歪。有的在景点里赏花时,却大把大把地采摘鲜花,拿在手里玩腻了又随手一丢。更有甚者,有的竟然在景点里的凉亭亭柱上、雕塑上乱刻乱画。

其实,结伴外出游玩,除了赏美景、品美食、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景点里展现自我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如果在游玩之时,能把文明、素养和公德心一同带上,那么,我们就将会是景点里“最美的风景”。相反,如果游玩时丢了文明,那么,我们就将会是景点里的一道“败景”,就是“抹黑者”。

因此,每位游客无论是在乡村景点游玩,还是在国内外风景名胜区旅游,都要做一名“文明使者”,使自己成为景点里一道“最美的风景”,切莫做美景的“抹黑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