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致富不走寻常路葡萄乡里种“仙草”
2018-04-16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颖、本报记者周幸

“我们店里有加工好的铁皮石斛粉末、烤条,您可以直接购买食用;也可以按您的要求加工采摘的新鲜铁皮石斛……”近日,在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的一个种植基地内,吴卫华正在网上回应客户的咨询。而隔壁房间,工人正忙着将加工包装好的各类铁皮石斛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37岁的吴卫华,是土生土长的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村民,也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电商。2011年,他辞去了沿海城市的稳定工作回乡创业。横江镇是横江葡萄的发源地,吴卫华却不想循规蹈矩种葡萄。经过多地考察学习,他看中了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可观的铁皮石斛。

说干就干,他在村里租了25亩地,通过各种渠道筹资60多万元,新建了40多个标准钢架大棚,成了吉安县第一个种植铁皮石斛的人。为此,很多村民都不能理解:“读了大学,城里好好的工作不干,借钱回村里种草,还不如种葡萄稳妥些呢。”

2012年,他试种了两个大棚的铁皮石斛,由于经验不足,用错了营养基,幼苗昂贵、产量却很低,第一次试水以失败告终,亏损了几万元。家里人劝他:“这是个稀罕物,你又不是学这个的,还是别冒这个险了。”吴卫华却在仔细分析失败原因中看到了希望,当地的气候温度适宜种植铁皮石斛,只要找到正确的营养基,一定能种好这株致富“仙草”。

经过多次尝试和请教专家,如今的吴卫华已经成为了种植铁皮石斛的土专家。2016年,吴卫华带着自己的“铁皮石斛标准化培育种植”项目参加“中国创翼大赛农民工专项赛”,成功闯入全国半决赛,获得了银翼奖。

去年,吴卫华种植的23个大棚喜迎丰收,每斤售价200元,每亩产值10万元以上,采摘的铁皮石斛主要销往广东沿海乃至日本、韩国。随着当地农村淘宝等农村电商进驻,吴卫华又着手开办了自己的网店,通过网络进一步拓宽铁皮石斛销售渠道。

自己富不忘乡亲富,由于铁皮石斛效益高,身边不少人向吴卫华咨询种植事宜,吴卫华毫不保留,乐于将自己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他聘用了周边村庄村民到基地务工,最繁忙的时候有120多个村民在基地打零工,工资每天60~80元不等。村里的老人肖秋媛,靠着在基地插枝剪枝,每年多了1万多元的劳动收入。

谈到今后的发展,吴卫华有着清晰的规划和乐观的拼劲:“现在都还是粗浅加工,下一步我准备优化品种和加工方式,进一步提高铁皮石斛的价值,带动村里的人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