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不知疲倦的鸿雁———记遂川邮政投递员李煜华
2018-04-16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建平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是遂川县邮政分公司投递员李煜华最爱唱的歌曲,也是他身为投递员的真实写照。从事投递工作25年来,李煜华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过一件邮件。多次获得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以及报刊征订揽储“优秀营销明星”等荣誉称号。

1993年,20多岁的李煜华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乡邮投递员,不管刮风下雨,每天他都要载着几十公斤重的信件和报纸跋涉往返路程40多公里,那时全部是坑坑洼洼的小路,遇风雨交加、冰天雪地气候,一半路程要靠推着车子步行。然而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李煜华从未发生过缺报少刊、丢村甩点、捎转邮件现象,邮件妥投率始终保持在100%,实现了农村包裹、平信直投到户服务。

有一次在邮路途中,劈头盖脸的一场暴雨把他浇个透心凉,他用仅有的一块塑料把邮件包住,而自己却患了重感冒,高烧39度。归班后趁晚上时间打点滴,早晨一爬起来又骑着自行车带着邮袋坚持上路,连续3天晚上打点滴,一天也没休息。村民们都说他:“不要命了,你傻呀?”李煜华笑笑:“习惯了。报纸信件一到我手上,就想快点送给你们。”这就是一心为用户的李煜华。

他也曾有过“今天不去了”“明年不干了”的想法。但他最终还是用坚实的脚步在邮路上做出了无悔选择,义无反顾地走下来。“老邮递员父亲在世的时候常嘱咐我,走上这条邮路,干上这工作,咱就得负起这份职责”。

“一名合格的投递员投递邮件时,不光要用手,更要用心去做”。2003年,李煜华调到县城区邮政分公司投递组,他负责东皋、新寨等5个村、2个社区城郊2万多人的邮件。李煜华以周到的服务,很快得到了段道上用户的信任。

用李煜华的话说:“用户脸上的笑容和发自内心的感谢是鼓励我前行的动力”。他送报纸时,只要有人在家,一定会敲门或亲切地告知用户;遇到经常不在家的订户,他会提前联系好把报纸放在大门哪个位置;要是下雨的话,他会把报纸塞进门缝里;遇到残疾人,他一定停下来,把东西交到对方手中。投递途中他永远都面带笑容,主动亲切地对待每个过往用户。

李煜华的真诚服务使他和客户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用户都会主动联系他,因此他总是能按质按量完成征订数额,成为组里的订阅能手。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与段道上的一些孤寡老人结对,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当看到一些退休的老用户,子女不在身边,年老体弱身体不便,李煜华都会主动上门帮助。新寨村一位80多岁的李大爷,一直订阅《井冈山报》《老人日报》等报刊杂志,妻子前几年去世,孩子们也常不在身边,年迈多病不能常打扫卫生,屋内有一股气味。李煜华每天雷打不动地准时把报纸送到他家,还经常坐在床前和他读报聊天,帮他整理卫生。

作为一名老投递员,李煜华并没有抱怨工作的辛苦,也没有羡慕同龄人的生活。25年来,他犹如一只不知疲倦的鸿雁,用热血谱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成就着邮政人平凡而伟大的事业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