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土地政策释放红利 助力旅游精准扶贫
2018-04-16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窦群

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鉴于我国广大农村自然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差异较大,各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新途径,构建促进旅游扶贫工作持续开展的新模式。

我国贫困地区大多处于连片山区,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各地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涌现出一大批通过发展旅游摘掉贫困帽子的典型。

近年来,国家高度关注和支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的精准扶贫作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尤以土地政策陆续释放的红利最为显著,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发挥精准扶贫作用的持续动力。

俗话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政策一直是我国农村工作的核心政策。从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历史来看,广大农民长期以土地作为基本生产资料从事农作物种植,以自家宅地作为基本生活环境。对于大多数乡村,发展旅游还是一件新鲜事。长期以来,乡村地区信息相对封闭,又远离资本、人才等核心生产力要素市场,要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第一产业直接对接具有朝阳产业特征的旅游服务业,确实有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

乡村旅游的根基是乡村,在乡村旅游启动阶段,农民参与旅游发展的最大资本是自身拥有的土地和住宅,困难是缺少资金和市场开拓能力。通过总结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人们逐渐领悟到,土地资源既是传统农业发展的基础,也是现代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为此,需要不断搭建和优化制度环境,为农民从土地中获取更多现金性收入创造条件。国家历次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中,都会突出强调土地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农村土地承包时间到期后继续延期30年的政策,为乡村旅游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通过盘活土地,乡村和村民在旅游发展中不再是“一无所有”,而成为具有土地、房屋等核心生产要素的投资者。从最初利用自家住宅开办“农家乐”,利用自家果园、菜园、池塘开展采摘等基本层次的乡村旅游开发,到借鉴和积累经验,借势国家政策,通过土地要素的流转、整合,组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整合和村舍统一修缮、管理和营销,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尝试与社会资本融合,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探索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馆、民宿、旅游商品市场等业态,不断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旅游精准扶贫注入新的活力。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国家对农村和农民不断释放向土地要生产力的政策红利。通过落实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既引导农户参与乡村旅游发展,也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具有相当规模和层次的乡村旅游项目。

国家加大力度支持土地集约经营和家庭农场等业态的发展,对乡村旅游用地需求大的地区给予适当增加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政策支持,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在明确农村土地承包权长期稳定的基本政策前提下,通过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引导农户根据自身情况长期流转承包地,以土地作为核心资源,加入乡村旅游的规模化经营体系,促进家庭农场、乡村民宿等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

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旅游项目,为促进乡村旅游在规模化发展进程中仍然保障农民权益并构建利益共享机制打下了基础,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化联合体构建共享发展利益机制。特别是允许乡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从事旅游经营的政策,不但盘活了许多空闲农房资源,而且拯救了乡村文化,使一些几乎休眠的古村落重新活起来、释放出新的生产力,实现了变废为宝。土地政策在乡村旅游扶贫中的政策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地价加剧上涨,城市地产市场的逐利空间越来越有限,而广大乡村土地资源丰富、回旋余地大,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空间广阔。

今后一个时期,用好用足国家对发展乡村经济的土地政策,有序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将成为促进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和增长点。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为核心、以发展乡村旅游为载体,可以为更多资本、人才参与旅游扶贫提供广阔的舞台。

可以预见,随着更多的生产要素流向乡村,乡村旅游发展必将翻开新的一页。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将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