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大美武功山
2018-04-16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tim

武功山高山草甸

□阳光节奏

安福武功山,听说那里有连绵十万亩的高山草甸,有高悬于峭壁的千米栈道,有烟波浩渺的云海穿行于高耸林立的山腰中,有浩浩荡荡的帐篷遍布于群山之巅。一直听说,早已心驰神往。

我来了,来求证武功山是否如人们所说的那么美好;我来了,带着挑战自我,攀登最高峰(金顶,海拔1918.3米)的勇气来了;我来了,于高山之巅静观日出日落,感受生活的美好。

不得不说,当武功山的美景一点一点尽收眼底后,我已然陶醉,不愿离去。回想起来,初入武功山的怀抱时,那满山青翠的竹林,细长挺拔,然而当大风拂过,所有的翠竹一齐摇头晃脑,配上沙沙的竹叶摩挲之声,如此美妙的自然合奏曲让初入大山怀抱的我无比舒畅。

顺着崎岖的山路,脚步轻快地向上攀登着,忽见山路旁一群乳白色的巨石,清澈的泉水从形态各异的巨石中穿行而下。有的聚成一缕,如丝般顺滑而下,然后齐聚在低凹的石潭中,明镜般映射着山林里的各色植物。虽不忍破坏这等平静的小水潭,但是许久未见如此清澈甘冽的泉水,我还是忍不住用手拂动着小水潭中平静的水面,看着水波从我手指尖一圈一圈荡漾开来。时间就此静止,只有水波重复着它的轨道,一圈一圈渐渐扩大,一点一点涤荡着我的心灵。

再往上走,山路愈发陡峭,然而生长在路边顽强的粉红色小花,却让行走在枯燥的山路上的我们兴奋起来。如此微小的花朵,在挺立的草尖儿上兀自开得娇艳,纵使不能做到像牡丹那般惊艳,但是极尽所能,在最美好的时刻俏丽地绽放在草尖上,昂扬地面对着世界,那也是一种魄力!我喜爱这些小花儿,当然也不忘了和它们来个合影。

至中午时分,我们已经走了近一半的路程。整个上午都行走在石头路上,并没有感觉到特别累,只是体力消耗了一半。中午时分,和同行的伙伴们一起在竹林阴凉的树荫里吃点干粮补充体力并稍作休息,体力渐渐恢复,准备迎接更艰巨的挑战——走捷径,爬上金顶。

说是捷径,确实是缩小了我们爬到宿营点的时间,只是这捷径乃野鸡都难以飞上的路。我们手脚并用,同时借助沿路的草根,并在队友的帮助下,耗时两个多小时,终于爬到相对平坦的小路上了。其中艰辛,回味起来既辛苦又极具挑战。我想,再来武功山,我还是愿意选择这段陡峭无比的山路。

我们终于克服重重困难爬到了宿营扎帐篷的地儿。此时的阳光还那么刺眼,却少了中午时分的毒辣。初次学习搭帐篷,并体验以地为床,以满天星辰为被的时刻,我无比兴奋。就在这武功山之巅,我将如此真切地贴近自然,和她保持着同样的呼吸频率,并在这山巅,和她并肩看日出日落,看晚霞与朝霞在这特殊的时刻极其绚烂变幻着模样,美景一一收录在相机镜头中。

其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一直都不喜欢傍晚,甚至都有点害怕傍晚。心情总会很特别,不是很伤感就是很失落,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这种感觉总让傍晚的我心情多变。所以,我最害怕一个人安静的傍晚,只要看着晚霞渐渐失去色彩,温暖的阳光渐渐隐退在云层后面,我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从最高点,随着光明的渐渐消失而滑落至最低点。

武功山当天的傍晚很美,我的忧伤不曾像以前一样冒出心头。虽然我远离家人,虽然夜晚即将降临的山顶风力逐渐增强并且带来湿冷,我哆嗦站立于群山之巅,和天更接近的地方,痴迷地看着晚霞如燃烧的火焰般烧红那一片天,全然没有忧伤。

夜晚的武功山,地上帐篷星星点点的光和满天星星闪闪发亮的微弱光芒,为这夜增加了几分动人之处。一直想去大草原的我,就是想看一望无垠的草原和广袤的天空。在夜晚,可以直接在柔软的草地上随处一躺,然后静静地看着天上闪亮的星星。最好还有朋友讲着故事。故事间隙,数着星星,拼凑星座图,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那颗星。感谢上天的安排,在武功山让我看到了满天闪亮的星星,在她温暖的怀里,一起数着星星。

然而,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凌晨四点多起来,顶着黎明前刺骨的寒风,看朝霞一点点染上色彩,月亮一点点爬过树梢。举目四望,四周略有光,但不能照亮远处连绵的山。在我的眼中,只有触动心灵的感动和对日出那刻的期盼。半个小时过去后,天色愈来愈亮,朝霞的颜色越来越红,但却不是在我们山头直视可见范围内。于是,我们决定翻越三个山头,去最高点一览日出的壮美。眼见天色渐亮,朝霞如血一般红彤彤地染红了半片天。我们开始追逐时间的脚步,争取抢在太阳跳出山头那刻到达观景点。终于,我们还是赶在日出前到达了山顶。幸运的是还有前人留下拍照的“支撑架”,由各色形状怪异的石头堆砌而成,艺术感十足。

在观日最佳山顶,环顾四周, 朝霞被燃烧地越来越炽烈,但天空已经摆脱了黑暗,放亮了很多。先前蓝宝石般的天空,已然如湖水般浅蓝。远处连绵的山峦,像水墨画浅浅勾勒,被日出前的朦胧水雾笼罩着,美妙极了。然而最美妙的还是朝霞丝丝缕缕构成气势凌厉的长剑,而剑柄上的花纹似精雕细琢而出,随着太阳即将奔涌而出的气势,长剑不时地变幻着,从火一般红艳到橘黄色再到灰色,直到太阳跳出山头。气势凌人的利剑终究敌不过太阳火热的红,悄然褪去了光亮的色彩。而此时的太阳,犹如新生儿好奇地探望着这个新奇的世界,一点一点地探出脑袋,金色光芒洒向大地,温暖着整个世界。我,也在太阳光温暖的照耀下,直起身来舒心地呼吸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下清爽的空气,感觉真是美妙至极。

武功山,我还会来的。一切的美好都让我难以忘怀,不管怎样,你都会是我记忆里不可占据的美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