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技能竞赛展风采 —— 记气象人彭永泰的奋斗之路
2018-04-16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新时代的奋斗者,在自己从事的行业里应该是怎样的奋斗姿态?在吉安气象系统,有一位“88后”名叫彭永泰,凭借自己的专业和不懈奋斗,近几年,连续在全省乃至全国夺得行业技能竞赛的优异成绩。而这些技能又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天气预报。

今年1月,彭永泰代表江西省参加第六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他和另外两名队友喜获团体总成绩第六名,其个人成绩在全国排第27名。这是我市气象系统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新时代吉安气象人奋斗姿态的最好诠释。

4月12日上午,记者探究了彭永泰的奋斗之路。2010年6月,彭永泰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专业为大气科学。同年7月,他走进吉安市气象局从事天气预报工作。2016年6月起,其在新干县气象局任台长,现挂职吉安市气象台副台长。

从事气象工作,算是专业对口了。不过,彭永泰入职之初就明白,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预报员,更加精准地为公众服务,必须学会把天气类专业知识转化成预报技能。刚参加工作那半年里,他对各类预报技术方法总有浓厚的兴趣,他总是围着老预报员转,善于提出问题,学习前辈们的预报技术和经验。

参加学习培训获得业务提升,彭永泰总是非常积极。2011年初,在省气象台跟班学习3个月里,彭永泰有机会与省气象台的首席、专家们面对面学习交流,使其快速掌握了大雾、暴雨、寒潮等冬季天气的预报技能。2012年,他又参加了中国气象局组织的新预报员上岗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天气预报技术,钻研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和卫星图像,在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中的应用方法,这为日后的预报工作和科研技术总结,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优秀的预报员关键时刻一定是坚守在预报服务一线。2011年,南昌市承办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南昌市气象局承担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彭永泰被借调过去支援。面对繁重的预报服务任务,他和其他预报员每天都是凌晨4时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遇上重要天气熬夜加班也是常态。

今年3月4日上午,吉安天气晴朗而温暖,一个不值班的周日,但彭永泰还是习惯性看了一眼雷达图,他发现上游地区已经出现了大范围的对流性降水回波。他立刻从家里赶到值班室,一番分析讨论之后,迅速发布了雷电和雷雨大风预警。在随后2小时,罕见的区域性8至10级雷雨大风席卷吉安中北部。

当日19时许,强对流天气再次袭来,仔细分析之后,他得出结论:井冈山市即将出现冰雹天气,他随即拨通了井冈山市气象局的值班室电话,提醒其发布冰雹预警,开展气象服务。果不其然,在半小时之后,冰雹如期出现了。

凭借自己的刻苦奋斗,彭永泰的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在全省天气预报员技能大比武的平台上(每两年竞赛一次),彭永泰崭露头角,屡次获奖。其中,2017年,其荣获个人全能第一名,并获得多个单项奖项。2018年1月,他代表江西省走上了全国技能竞赛的大舞台……

谈及未来,彭永泰说,气象预报一方面是服务公众,一方面是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以及防灾减灾。他希望自己成为气象方面的专家型人才,在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高气象科技服务上实现人生价值。

记者任洪广/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