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正气溢龙泉 ———遂川县精神文明建设走笔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4-15 09:0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刚刚过去的3月,遂川新人新风层出不穷,17日,一辆面包车在大汾镇与山体相撞,该镇党委书记路过及时搭救;28日,唐彩中学20多名爱心学生前往泉江镇福利院看望老人们,为他们送上芝麻米果、香蕉、橘子等爱心礼品;31日,龙泉社工服务中心社工陪双桥乡敬老院老人游园,赏花观景,乐享春光……

今年以来,在广袤的遂川大地,好人好事好现象不断涌现,“好”似春风送暖,古县龙泉处处显现着文明新风,温暖着人心,激发着乡村振兴的文明脉搏。

树好榜样

2月23日下午2点20分,在遂川县大坑乡,一辆货车将一辆电动车撞倒,电动车后座上的女孩重重摔在地上,货车司机下车后赶紧掏出手机拨打急救电话,这时,高治火刚好开车路过现场。

考虑到120前来最少要半个小时,身为蓝天救援队队员,有过急救经验的高治火决定自己开车将女孩送往最近的大坑乡卫生院。卫生院院长王红根表示:“病人送来这里的时候非常严重,昏迷不醒,晚几分钟送过来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一时间,高治火的救人善举刷爆了遂川人的“朋友圈”,还登上了央视,被赞为“遂川好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遂川好人”高治火的救人善举,更有身边人的凡人善举。近年来,遂川县举办“乡村民嘴”“美德新星”“优秀家庭角色”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身边好人榜”评选,挖掘和宣传身边的榜样,营造出多彩的文明氛围。

立好公约

春季,正是春笋萌发的季节,汤湖镇青茶村村民李石平每天都要卖上百斤笋,赚到一笔不小的收入。“村里有了‘公约’,我不会去别人的山场挖笋,别人也不会来‘偷’我家的,大家把精力放在管好自家山场上,收入自然比以前高了很多。”李石平说道。

李石平口中的“公约”,是每个村都有的“村规民约”。像青茶村这样,遂川308个行政村都根据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到热爱祖国、勤劳致富,小到邻里和睦、环境卫生,都有了详细的规定,成了大家共同遵守和维护的行为规范。

有了村规民约,村民行事便有了准则。巾石乡东坑村青年王小鹏高兴地说道:“村里成立了理事会,专门负责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做得好的奖励,做得不好的‘惩罚’,大家心服口服,打牌赌博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斗嘴八卦的少了,读书学习的多了,大家比的是谁家的产业发展得好,谁家的孩子会读书,村子里的风气好多了,这几年,村里考上大学的越来越多。”

建好阵地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汤湖镇依托村(居)党支部,建起了13个“党员孝德调解室”,老党员、老教师、退休老干部等新乡贤组成了一支义务调解队。汤湖村曾某不赡养其母,党员“孝德调解员”叶向阳、叶茂祥、黄世平主动介入,从法律、道德和情感等方面入手,圆满解决这起赡养纠纷。2016年起,该镇“党员孝德调解室”共成功调解赡养纠纷32起,调解成功率100%。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孩子琅琅的读书声在碧洲镇良岗村的祠堂响起,村支书梁庭清介绍:“村里把祠堂改造成文化活动中心,从上级争取了各种各样的图书,退休老教师辅导孩子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带领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经常组织唱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深受大家欢迎。”

千百年来,散落在乡村大地的祠堂就是当地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今,遂川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一处处古祠堂变身“文化祠堂”“法治祠堂”“道德讲习所”,成为村民学习娱乐,传承家风,修心养德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