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架起创业金桥 ———遂川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扶持创业惠民工程走笔
2018-04-14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遂川县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充分发挥创业贷款“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始终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扶持创业、扩大就业、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不断完善创业政策机制,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创优创业环境,确保贷款及时发放到创业者手中,架起创业金桥,为创业者插上腾飞的翅膀。2017年发放创业贷款11945万元,其中个贷9545万元,企贷2400万元,直接扶持个人创业993人,扶持和带动就业6241人,回收到期贷款12050万元,回收率100%。

提升服务水平主动创新机制

刘海燕是巾石乡罗文村人,2016年畜牧兽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返乡创业,投资创办生态鸽业养殖。随着事业发展出现资金短缺,县人社局创贷中心主动与其对接,以最快速度为其办理了10万元财政贴息创业贷款,解决其燃眉之急。

充分发挥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活动。该中心将贷款申报、资格初审、初步调查等“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延伸到23个乡镇,让服务直通人心,让百姓不走弯道。突破地域限制,在当地人社所就可以申请创业贷款业务,符合条件的由当地合作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创业者足不出乡(镇)即可获得贴息贷款扶持。

创新担保机制和贷款扶持方式,积极策应全县产业发展。该中心以茶叶、金橘、板鸭等特色产业为切入点,推出“遂川三宝信贷”“绿色产业脱贫贷”“遂川十大产业信贷”等创业贷款业务,有效解决创业者“融资难”的问题。降低反担保门槛,对创业项目前景好,但自筹资金不足且不能提供反担保的,经合作金融机构允许符合条件的采用信用担保方式发放贷款。采取“政、银、保、企、户”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支持贫困户和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2017年以来,该县共定向为26个农村合作社和带贫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扶持,发放贷款金额290万元,扶持贫困群众200余人。

建立诚信机制打造“创业明星”

遂川县在一系列的惠农和创业帮扶政策带动下,农村涌现出一大批“创业明星”。从老乡到老板、从打工者到经营者,众多创业者在广大农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碧洲镇刘光明被当地群众誉为“养鸡大王”,他用5年时间,靠着创业贷款担保扶助,实现了科技养殖、创业致富的理想。“信用是我的最大资本。”回顾创业经历,刘光明深有感触。2009年,打工返乡的刘光明计划成立“绿园禽业养殖场”,可是缺少资金,他心急如焚。后来通过县人社局的创业担保贷款,得到启动资金10万元,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随着效益越来越好,刘光明决定扩大规模。由于刘光明一直信用良好,第三年他再次成功地贷款了几十万元。“有信用才能走得更远。”刘光明经常这样说。

“凡是有创业愿望、有贷款需求、讲诚信的创业人员,都是我们VIP服务对象。”该中心负责人说,目的就是不断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诚信机制。

靠能人带创业聚能人助脱贫

高坪镇车下村张冬梅怀惴一个梦想:在家乡发展高产油茶、茶叶产业。2011年,在创业贷款资金帮助下,她组建了车下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103户,辐射带动周边村民新种油茶400亩,茶叶300多亩。还开通了农村E邮电商平台,实现了农产品产销对接。

遂川县在推进创业担保贷款过程中,积极组织培训,搭建平台,切实帮助创业人员熟悉市场规律、提高创业能力、规避创业风险、增强创业技能、积累创业经验,形成“培训+贷款+创业”的联动机制。开设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家庭手工技术、农家乐、电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和创业过程跟踪指导,大大促进了创业成功率,形成“靠能人带创业、聚能人助脱贫”的工作格局。

该县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产业带头人”“创业之星”,引导鼓励各乡镇挖掘和培育本土创业典型。返乡创业人员梁奇锂创办的汤湖“新茗茶叶合作社”,成为全国示范合作社,其本人多次在省、市手工茶大赛中获奖,成为省技术能手,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带动就业千余人;下岗职工尹根启设计制造的榨油机等产品获省优秀新产品奖;退伍军人郭遂伦组建的“紫藤谷专业合作社”,成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身残志坚创业者熊峰被省人社厅、省残联授予全省自强模范称号……一批省、市有影响力的创业人员和企业在国家创业政策扶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省、市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富标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