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法更有温度 ———新干七琴法庭打造暖心法庭记事
2018-04-14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新干县七琴法庭努力打造暖心法庭,在当地群众当中赢得良好声誉。2017年8月,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七琴法庭就法庭规范化建设做了典型经验介绍。2018年3月,七琴法庭被评为“全市优秀法庭”。

该法庭辖区610平方公里,多为山区,人口约10万。2013年至2018年3月,该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138件,审结1090件,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发回重审和改判、无一申请再审、无一涉诉信访。

一站多点综合服务解民忧

“你把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给我吧,我去帮你复印一下。”走进七琴法庭,书记员小廖正在帮一名当事人完善立案材料。许多当事人因为不了解立案登记的程序,难免出现错漏。“如果只是缺个复印件,通常书记员会直接用庭里的复印机复印一下,免得当事人再走一趟。”七琴法庭庭长朱志强解释道。

看似复印材料的小事,却是一种贴心服务群众的常态。多年来,七琴法庭通过常态化驻庭,实现了立案登记、缴费退费、文书送达、法律咨询、案件查询、判后答疑等一站式办理,群众在法庭即可办理从立案起诉、应诉开庭到领取裁判文书的全部事务,省去了不少奔波。同时,七琴法庭实现了网络技术、网络应用与法院机关同步的目标。“七琴法庭是我见过的条件最好的基层法庭,庭审直播居然也可以做到!”一名到七琴法庭参与诉讼的赣州律师王先生这样称赞法庭的信息化建设。

调解工作室里促和谐

“我自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基层干,接触法庭调解工作有20多年了,对农村的人情世故比较熟悉,所以会经常来坐一坐。成立调解工作室以后,来得就更频繁了。”邓建辉对法庭成立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颇为高兴。

邓建辉是七琴法庭常驻人民陪审员,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为了更加方便邓建辉参与法庭调解工作,4年前,七琴法庭成立了以邓建辉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每周三他都会到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5年来,邓建辉工作室成功调处各类纠纷536件,其中诉前调解336件。

除了邓建辉,七琴法庭还有5名常驻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工作。该庭广泛采用“1审+2陪”的合议庭模式化解群众矛盾。这种“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法查清事实、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的工作方式,得到了人们的肯定。据悉,七琴法庭普通程序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100%,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368件,其中调撤结案高达66.3%。

巡回法庭进农家

“现在开庭!首先核对双方当事人信息……”这是一起纠纷案的巡回开庭现场,主审法官正在发生地所在村委会的党员活动室主持庭审。原来,村民谢某承包了140多亩鱼塘进行水产养殖,期间擅自改造了鱼塘出水口导致张某承包的水田水位过高,无法种植水稻。因此,张某向法庭起诉,要求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

法庭受理这起纠纷后,到实地勘查时了解到还有数起同样性质的纠纷。“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法庭决定在当地开展巡回审理。最终,经过主审法官和人民陪审员耐心细致的调解,谢某主动承担了赔偿责任,并表示将对其他受害村民作出赔偿。

这些年来,巡回审理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选取合适的案件开展一次,已然成了七琴法庭“必修课”。此外,七琴法庭还在辖区设立了3个巡回审判点,接受群众预约服务,实现“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流动巡回法庭”三合一审理,探索“巡回审理+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案件回访+……”工作模式,择机开设“假日法庭”“午间法庭”,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据统计,5年来,七琴法庭共巡回审理案件539件,其中巡回开庭203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