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育新闻> >正文
杨洁如:井冈山第一批垦荒人 扎根深山49载的上海知青
2018-04-13 09:49 来源: 江西手机报

原标题:井冈山第一批垦荒人,扎根深山49载的上海知青——记全国优秀教师杨洁如

1

江西手机报讯 (刘丽娜 ) 杨洁如,上海知青,1969年来到井冈山,1971年在井冈山最偏远的湘洲小学从教。辛勤执教36年,退休后一直从事井冈山精神宣讲和井冈山教育公益事业,始终没有离开井冈山。1995年,杨洁如被国家教委、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1998年,获吉安地区“陈香梅教育奖”,2015年,入围“中国好人榜”从教36年,杨洁如获教学单科奖10余次,先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共计28次。

一生坚守  一世执著

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杨洁如和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一样,响应号召,来到了井冈山上最边远的山寨——湘洲。1971年村里缺老师,她被派到了学校教书,从此,杨洁如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

万事开头难。只是初中毕业的杨洁如,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更是感到了肩头担子的重量。

为尽快适应教学,杨洁如不辞辛苦虚心向远在几十里外的同行们求教。从湘洲到中心辅导区罗浮,往返近60华里山路没有人家。僻静的山路上,毒蛇隐现,野猪成群,即使是当地的山民也担惊受怕三分。杨洁如,一个上海来的姑娘,却常常是独自一人走来走去。期间,不知多少回她被突然出现的毒蛇猛兽吓得毛骨觳觫,黯然泪下。

但为了山里的孩子,她噙着泪迎上去,咬着牙挺过来了!

2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洁如很快适应了教育教学。当年统考,所教一年级数学成绩在辅导区排名第二。

1973年,“知青返城风”吹遍全国,与她一同下放的知青,都毫不犹豫地回到了上海。杨洁如家里也三番五次来信、来电催促她早日回到上海。

去与留,成为杨洁如必须做出的选择。她在上海长大,那儿有她的青春梦想,有她的亲朋好友,上海的生活水平也是这个小山村无法比拟的。她的文化底子好,稍加努力考个大学也不是问题。大学毕业后,肯定会有一条闪亮的人生路。但杨洁如想到那些淳朴山民,想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毅然打消了返城的念头。

当时,有朋友劝她,不回上海,要不换一下工作吧。 “山里的孩子需要我,我就留在这!”杨洁如坚定地说。

     一根教鞭  播撒希望

在湘洲小学,有个叫李丁祥的学生,父亲生病体弱,母亲双目失明,家境十分困难,几次要辍学回家。杨洁如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时,她是民办教师,月工资才10几元钱,而且已有孩子。杨洁如一方面不断家访,动员李丁祥复学,一方面筹集资金,给他家添置油盐,送上书包、钢笔等学习用具。有一次快过年了,杨洁如竟把一个月的工资全部送到李丁祥家,让他们准备买一点年货。

就这样,在杨洁如的关心、资助下,李丁祥重新扬起了求知的风帆,后来,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罗浮中学。

对自己的学生是这样,对不是自己的学生,杨洁如只要“管”得到,都一样满腔热情。到丰田小学任教后,有一年,学校附近的胡家村有一儿童因父亲不幸触电死亡,母亲弱智,到了入学年龄却未能就读。杨洁如知道后,主动上门接他上学。为让他安心就读,上学伊始,杨洁如又把孩子留在学校跟自己一家同吃同住半个多月,像亲生父母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胡家村的另一位学生胡春来,父母离异,跟祖父在一起,十分贫困。虽然杨洁如不是他的班主任,但一直给予了父母般的慈爱。从三年级开始到小学毕业,杨洁如几乎“承包”了胡春来的学杂费。胡春来离开丰田小学考入罗浮中学后,杨洁如还惦记着他,又跟罗浮学校的党支部书记许国仪同志取得联系,要她特别关照。一次开学,胡春来没钱,杨洁如一下就给了他400元。这可是杨洁如一个月的工资——她当时月工资为402元!

1995年,胡春来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专,听到消息,杨洁如又从工资中抽取了100元……在杨洁如的带动下,丰田小学的全体老师和众乡亲们,你30我50.硬上给胡春来凑齐了报名开学的费用。

说起这些,杨洁如自己已无法数清有多少人,是哪些人受到过自己的资助了。有些学生,她已经忘记了,只有当他们离开后写信给她,才能回想起来。“我实在是不忍心看着他们因为贫穷而丢掉学业。他们,都是将来的人才!”

其言亦实,其情亦真。

一片爱心  温暖山乡

1988年,杨洁如调到丰田小学任校长。该校6间教室是1973年垒土砖平房,每逢大雨就有漏,墙壁也因年久失修已经四面缝隙如麻。杨洁如翻开会计账本,账上只有4元钱,不可能请人维修。

她没有失望,一咬牙,率领全体老师和四五年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礼拜天,下河捡石头、捞沙子,卖给附近的建筑单位及当地村民,然后再将换来的钱买来石灰,水泥和瓦片,自己动手修缮教室。

一片爱心,温暖山乡。

36年来,杨洁如把所有的爱和心血,都倾注给了山里的孩子和学校。

爱生如子。井冈山山高路险,杨洁如每带一个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每个孩子家中家访,将孩子上学须经过的路段探得一清二楚,将安全隐患点默默记下。遇上暴雨或冰雪天气,她便早早起床,到最容易发生险情的路段接孩子们上学。几十年来,她自己都记不清背着孩子爬过多少陡坡,踩过多少木桥,淌过多少溪流。

为了更好的改善教学环境,杨洁如不畏劳苦,不怕“丢脸”,搁下家里的事不管,利用上海知青身份的优势,向来到井冈山开展各种社会实践的上海各界人士争取资金,在她的多方努力下,丰田小学的终于盖起了崭新的教学楼,可是杨洁如并没有止步,她知道,在井冈山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学校,在杨洁如的牵桥搭线下,井冈山更多的学校得到上海各界人士的捐款捐物,开展“1+1”结对子活动……

退休后,杨洁如并没有停下休息,而是投身于井冈山精神的宣讲行列,每次宣讲中她都会谈及大山里还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那些考上大学却凑不齐学费的孩子,在她的号召和感染下,越来越多的来井冈山参加红色培训的人加入到爱心捐赠的队伍。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杨洁如先后为丰田小学、石市口小学、罗浮学校等学校筹资1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等问题;并筹款30多万元帮助100多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

“人的一辈子不能做好很多事,只要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活着就有价值。”杨洁如平淡的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