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男子光天化日抢钱 永丰大堂经理奋勇擒贼传佳话
2018-04-13 08:5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视频截图:艾建江擒拿抢钱男子

永丰县农业银行恩江支行大堂经理艾建江

艾建江服务客户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通讯员饶晓华周珊报道:近日,一段微信视频在朋友圈中疯传:一位穿白色衬衣的男子死死地将另一名男子按在地上,旁边依稀传来“抢钱,报警”和路人呵斥的声音。这位白衣男子叫艾建江,是永丰县农业银行恩江支行的大堂经理。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抢夺钱财嫌疑犯的吴某斗智斗勇,成功让吴某归案,为客户挽回损失,感动了整个永丰县城,温暖了40多万人的心。

智勇双全 力擒强壮嫌疑犯

“有人抢钱啦!”4月3日下午两点10分左右,听到这一声惊呼,正好帮客户办理完业务的艾建江立即跑出银行追了出去,追到200多米的时候,抢夺钱财嫌疑犯吴某突然改变了路线。“快,上车!我们一起追!”这时,一名叫陈勇的男客户主动骑着电动车赶到艾建江身边,两人立即往吴某逃跑的方向去追。不到1分钟,他们就追到了一个小巷子,但是,不见吴某身影,经过打听,周围居民都说没有注意到。这时,艾建江并没有放弃,他环视了周围,决定“守株待兔”。果不其然,还不到半分钟,吴某竟然就朝他们迎面走来了。“就是他!堵住他!”艾建江果断地对陈勇附耳。“站住!”两人同时喊了一声。吴某愣了一下转身想逃跑,说时迟那时快,还没等对方完全反应过来,艾建江已经一个擒拿将吴某扑倒在地。吴某是山东人,1987年出生,年轻力壮。1971年出生,身体相对单薄的艾建江聪明地紧紧扭住吴某的手指,吴某丝毫不能动弹,提出给二、三万元求艾建江放了他,艾建江丝毫不为所动。陈勇见状,心生敬佩,立马拨打110,民警不到2分钟就从案发的第一现场赶到他们所在的那个巷子,将吴某抓捕。他们此举赢得了周围民众的一阵热烈掌声,而这两名“功臣”却在掌声中默默地离开现场。

“当时没有时间去想这些,只想着赶紧帮客户追回钱财!”当问到他抓小偷的时候会不会害怕时,艾建江这样淡定地回答。他始终认为这就是他应该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工作敬业 高标准服务客户

作为大堂经理,艾建江每天的工作是引导和帮助客户,这份工作在很多人眼里看起来有点普通,甚至不被人注意。但是,二十多年来,他却兢兢业业,高标准地服务每一位客户。

“我们艾经理人非常好,工作十分敬业,而且善于推理。”这是艾建江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艾建江1994年从福建退伍回到永丰县城,就开始在农业银行上班,他从柜员开始干起,一直做到大堂经理,2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获得过无数次的业务荣誉。“经常为了照顾别人,宁愿自己多做点!”同事小肖敬佩地说道。虽然帮助他人对艾建江自己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是被帮助的人心中永远记得他的好。

“平常,我只要根据客户的穿着打扮、走路姿势和进门时的眼神,就能很快准确地判断出客户的业务需求。”谈起工作,艾建江一脸的喜悦和自豪。在部队的时候学过一点心理学,艾建江将它用在工作中,不仅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更多便利,还让前来办业务的客户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做大堂经理已经6个年头了,艾建江对自己的心理判断非常有信心,他每天接触的客户非常多,但是他能用最快的速度,有时甚至不用询问,就能直接识别客户的需求,然后快速地引导客户办完业务。

“这次逮那个抢钱疑犯的时候,我就是记住了他的外形特征和走路姿势。哪怕他换了衣服或者混在人群中,我也能很快认出他。”谈起此次追疑犯的过程,艾建江觉得唯一值得自豪的是他用上了心理学,才避免了疑犯漏网。

热心助人 多次为客户挽回损失

不论是在工作之内还是在工作之外,艾建江凭着自己的职业敏感,帮助很多客户、亲戚朋友甚至陌生人挽回了不少的钱财损失。

2015年年底,正在大厅引导客户办业务的时候,艾建江隐约听到一位客户在银行的ATM机旁小心地讲,提到转钱两个字时,他赶紧过去阻止。当时客户不甚理解,认为他多管闲事,甚至很不耐烦想投诉艾建江,但是艾建江坚持认为是该客户遇到了诈骗,并耐心地做解释。最后,果真确认是诈骗,为客户挽回损失5万多元。该客户非常感激并且信任艾建江,此后每次到该行办业务都是去找他。

“如果是边打电话边转钱的客户,80%到90%的可能就是遇到了诈骗。”艾建江说,一般客户转钱给熟人是不会边打电话的,如果神色有些紧张或者怪异,且电话里头不断地在确认或者被催得很急,且说一些很奇怪的话,那么艾建江就会立马过去看看情况,并且凭着自己的职业敏感,及时辨别是否诈骗,及时阻止,帮助客户挽回钱财损失。

2016年,一天,艾建江偶然间听到邻居廖女士说要去海南做美容体检,对方要求廖女士先转50多万元过去。出于职业的敏感,艾建江觉得里面一定有问题。“再怎么样的体检,也不会人还没去就要先转钱去啊!”艾建江极力说服这位邻居以及她的其他几位朋友,这让廖女士十分抵触。为了防止邻居上当受骗,艾建江苦口婆心,甚至让妻子每天都去劝导这位邻居,邻居对此很是生气。“生了我一年的气,现在终于缓和了!”艾建江就是这样,凭着自己的职业敏感和善良,他就算被人误会,也不愿让别人损失钱财。

和大多数人一样,艾建江在一个普通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是他的善良和正义却像一抹阳光,照亮且温暖了人们的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