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花团锦簇庭院美 美丽示范再升级 井冈山打造美丽庭院美了群众心情
2018-04-13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张春芳)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院里院外干净整洁。2017年,井冈山市共创建美丽庭院近1000户,评选出美丽示范庭院近100户。如今的井冈山,创建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新风尚。

美丽庭院,该如何打造?老百姓最有发言权。2017年以来,井冈山市立足农村实际,回应民生关切,积极打造美丽示范农户庭院,以“五美”引领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农家院落全部用客家风格,蔬菜果园围上竹艺栅栏。看着这么美的环境,眼睛亮堂了,日子也有奔头了!”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秀发满目欣喜地说。该市从规划布局、完善设施、清理垃圾、精细绿化以及倡导文明家风五个方面,不断丰富美丽庭院的创建内涵。

布局美和设施美,从整体规划“美”的风格。讲究布局美,旁屋旁房不能超过一间,屋内分门别类摆放,屋外不乱晾乱挂,让庭院与周边环境、村庄风貌协调一致。同时,以民生关切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该市对水、厕、沟、线及入户道硬化等生产生活条件进行改造。卫生美和绿化美,从细节提升“美”的品位。重整体更重细节,从卫生美和绿化美方面着手,生活垃圾分类,庭院整洁干净,生活污水不乱排。庭院广栽果树、盆栽盆景等,美化庭院。家风美,从内在塑造“美”的精髓。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家规家训,尊老爱幼、热情好客、诚实守信。如今,井冈山市文明之风蔚然兴起。

美丽庭院,归根结底是群众自己的事。庭院美不美,关键在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广泛宣传动员之下,井冈山市美丽庭院建设如火如荼,群众参与度100%,形成了“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大陇镇案山村村民经常收到村支部发来的微信,提醒群众爱护环境卫生,保持庭院整洁等。目前,井冈山利用三农微信公众号,发布创建美丽庭院的标准和奖励机制,激励群众加入创建队伍。2017年,该市共创建美丽庭院近1000户,共评选出美丽示范庭院近100户,每个奖励现金2000元,并颁发牌匾。此外,由乡、村妇女主任组成督查组,进村入户督查美丽庭院创建情况;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入户开展庭院摸底,指引农户创建美丽庭院的方向。

翠绿的井冈大地上,一幅庭院美、乡风美的锦绣画卷正在铺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