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酷刑”指控 沙特王储访问法国遭遇尴尬
来源: 新华网 2018-04-12 09:2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起诉书同时指控多国联军封锁也门口岸,切断数以百万计也门民众生活必需品来源。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陪同穆罕默德王储出访,当天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起......

也门一个人权团体1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对正在当地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起诉讼,指控后者是也门平民承受“酷刑”和非人道对待的同谋。

法国律师约瑟夫·布雷昂、哈基姆·谢尔吉代表也门“权力与发展法律中心”主管塔哈·侯赛因·穆罕默德向巴黎一家法院递交诉状,指控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空袭也门胡塞武装时导致大量平民伤亡,穆罕默德王储身兼国防大臣理应承担责任。

这一人权团体总部设在也门首都萨那,审视、记录在也门发生的侵犯人权情况。

起诉书指控穆罕默德王储2015年3月25日下令首次轰炸也门领土,“多国联军肆意轰炸,影响也门平民(生命安全),这一行径可以视为施加酷刑”。起诉书同时指控多国联军封锁也门口岸,切断数以百万计也门民众生活必需品来源。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陪同穆罕默德王储出访,当天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起诉“荒唐”,称沙特在也门的行动完全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律。

朱拜尔指认胡塞武装用平民作掩护,窃取人道主义援助,“应该受到起诉”。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法国与沙特关系敏感,这桩诉讼可能让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尴尬。法国是全球第三大军火出口国,沙特是最大买家之一。沙特军事干预也门内战,让马克龙备受国内舆论压力。民意调查显示,75%的法国人希望马克龙停止向海湾国家出售军火。

法国是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缔约国之一,1994年把公约内容纳入法国法律,从而使法国法院有权起诉涉嫌在海外犯下相关罪行的外国公民。嫌疑人进入法国境内,即可予以起诉。

法院将正式调查穆罕默德王储所受指控,如果打算采取进一步行动,会通知被告。不过,穆罕默德王储享有外交豁免权,不会遭逮捕。(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