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万安县农村学校食堂“外包”搁浅仍引担忧
2018-04-12 09:13 来源: 江西日报

“在学校,孩子花四五元就能吃得挺好。今后若学校食堂外包经营,孩子还能吃到实惠、有营养的饭菜吗?”近日,万安县窑头、枧头等乡镇中小学校的家长反映,年初该县决定全县农村中小学校食堂统一市场化运营,原计划于1、2月实施的社会化餐饮服务工程招标工作虽“因故”取消,但此举仍引发担忧,学校食堂市场化运营后,孩子就餐是否涨价?食材安全如何保障?

据了解,1月12日,万安县政府曾下发《万安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引进社会化餐饮服务实施方案》(万府办字〔2018〕8号),该文件明确规定,1月31日前完成该项服务工程招标,中标企业进驻学校,完善学校食堂设施设备,做好供餐各项准备工作。而直到当前,该项招标工作并无进展,学校食堂仍由学校管理。

政府文件定下的招标工作为何遭搁浅?如何消除家长顾虑?3月28日,万安县教体局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保持沉默。3月29日,记者深入该县窑头等乡镇中学采访,引起了县纪委重视,该部门将督促县教体局严格实施招标工作,及时解答,消除家长疑虑。

家长担心“市场化”食堂涨价

据悉,县教体局在实施全县农村学校食堂“外包”招标工作中,出了程序差错,自行将招标日期提前,之后被监管部门叫停,并责成须严格按招标制度,延期重新启动,县教体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该说法。此举让不少家长引发猜疑,参与投标的企业是否集体酝酿涨价,之后再重新投标?

万安县农村中小学校有30余所,其中窑头中学规模最大,拥有近900名学生,寄宿生达810余人。记者走进该校食堂,注意到该校公示的一周就餐价格,均为5元以下。

窑头中学校长邹日芬向记者介绍,食堂菜价是根据当天采购的食材价格及其他成本,除以用餐人数得出的,所以价格精确到几角几分,且饭钱全免。一直以来,包括窑头中学在内,全县中小学校食堂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为学生服务,而且万安县农村寄宿生享受了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午餐)专项补助资金4元/人,每周午餐价格控制在4元以内。早晚餐虽要学生自费,但价格也控制在5元以下。依照这种消费标准,学生在校4个月的伙食费约为670元/人。

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孩子在校的伙食费是享受了国家补贴及地方政府惠泽的结果。因此,家长不希望商家入驻学校食堂,唯恐菜价涨价,这属于正常现象,关键是要及时解答。当前县政府下发的文件已做出了相关解释。此外,对学校来说,专业餐饮服务企业入驻学校运营,可减轻学校的管理和自筹资金聘请勤杂工人的压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前万安县各农村中小学均在准备食堂交接工作,并配合政府部门履行食堂监管工作,力求商家能维持原先的就餐标准。

投标企业称将平价经营

记者通过查阅《万安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引进社会化餐饮服务实施方案》了解到,该文件明确强调,引进社会化餐饮,是提升学校食堂服务水平,降低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提高供餐效益,保障食堂资金规范运行,减轻学校后勤管理压力的有效办法;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及监督管理主体不变原则,采用购买供餐所需食品原料+社会服务性岗位方式实施,并非简单“外包”经营;采用公开招标目的是降低食品原料采购价格和运营费用,让利于学生;政府采取了零承包费、财政补贴炊事人员工资等措施,如由县财政按每200名营养改善计划学生每月550元的标准,对服务企业进行补贴。

企业入驻学校食堂后,又该如何确保食材的质量安全呢?该文件对此也有要求,如大米要求1年内新粮,一级以上晚籼米,拥有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等;猪肉则要求具有资质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出厂的新鲜肉,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须盖有动物产品检疫验讫印章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等,对禽类、鱼类、蔬菜等都有相应的要求。

一家来自四川的竞标企业相关负责人李文向记者表示,其企业不仅有稳定的食材供货源头,还在我省拥有自己的蔬菜基地,食材采购基本无中间商,可直接从田间到餐桌,大大省去了运营成本,加上万安县政府给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若企业中标后,基本上能维持各学校食堂“实惠低廉”的现状,且能提升饭菜品质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