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青原区兴水利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4-12 08:53 来源: 江西日报

阳春,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炉下易家洲村如诗如画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昔日的偏远小村,如今成为旅游景区。易家洲“水清、岸绿、景美、人乐、旅游旺”的成功嬗变,正是该区兴修水利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农业大区,青原区始终把水利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整合社会资金,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水环境治理等7大类57个项目建设,为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水支撑。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该区针对水利基础薄弱的突出问题,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加快建设水源工程、输水工程、田间工程,全面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截至2017年底,该区共投入资金1.4亿元,除险加固病险水库47座,新增水库蓄水能力1580万立方米;连续7年实施已经覆盖全区的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完成投资1.43亿元,维修改造渠道1652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5.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99万亩。

低产田变为高产田,田园变为游园,乡村变为景区,农业快速转型升级,既解决了群众的吃饭问题,又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该区发挥水利优势,积极发展现代休闲农业,目前已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48家,家庭农场170家,带动2.3万户农户,社员人均年收入增加1.2万元。

在开展水利建设的过程中,该区强化水利工程对水生态修复的作用,启动全区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落实资金2.85亿元,开展富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先行试点,修建文陂、富田拦河景观大坝,综合治理河道50公里,一条具有“山水吉安”“红色故里”“正气家园”的宜居宜业宜游百里生态示范带跃然纸上。实施水库水质巩固提升工程,强制水库实行人放天养,全区水库水质达标率达95%以上,富田镇、文陂渼陂村、东固白云山村等成功打造为省级水生态文明镇村建设示范点,螺滩水库、青原禅溪晋升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水生态好,水更安全,城乡群众喝上了同质自来水。该区通过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和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一根根自来水管道接进群众家、伸到灶台前,彻底解决了12.14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如今,城乡差别在该区正逐渐缩小。(通讯员肖莉华、刘茂林)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