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清代古墓遭盗 “摸金校尉”被吉水警方一锅端
2018-04-12 08:4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嫌疑人指认现场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郭庐婷、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3月23日17时30分许,吉水县醪桥派出所接到匿名举报电话,称醪桥镇一水库处有一个清朝时期的古墓被盗。警方经过3天的调查,终于将一个“摸金校尉”团伙“一锅端”。4月8日,吉水警方公布了该案侦破过程。

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赶往现场,并联系了附近的村干部,结果无人知晓古墓一事。于是民警找到水库的承包人,可承包人说该水库他承包了几十年,从未看见或听说该水库旁有古墓一事。民警再次与举报人联系,对方将事情描述得非常可信,不像是虚报警情。

随后,民警先走访了村中的老人,后在村民的陪同下进山,盗墓者是骑摩托车进山的勘察,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民警随着摩托车的行驶痕迹,走了近1个多小时,发现痕迹的尽头竟是一座高山。经过分析地形后,民警根据举报人的地形开始现场画地形图,并在沿途做好标记,终于在2个小时后找到了古墓。

经吉水博物馆专家鉴定,是一座清朝时期两墓室的夫妻合葬墓,墓室由青砖砌成,墓葬被挖掉一半,未见棺木及尸骨,泥土被翻倒在墓室前面,现场一片狼藉,但从现场未发现记载墓主身份的墓碑等物品。

由于该水库离周边村庄有两三公里路程,进山只有一条难以通车的泥泞黄土路,而通往古墓处更是杂草丛生,路不成路。古墓的存在附近村民全然不知,盗墓者之所以盗掘此古墓,是因为他们发现该墓是由青砖砌成,断定里面会有值钱的陪葬品。

3月24日,该县刑警大队联系了县博物馆专家一同前往现场。通过现场痕迹检验、周边环境勘察、民警推断作案人员至少4人,作案时间不超过1星期。民警在固定了大量犯罪证据后迅速出击,3月25日,在吉水县枫江镇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肖某贵(枫江镇人)、周某喜(盘谷镇人)、周某军(永新县人);3月26日,民警通过调查获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熊某根(枫江镇人)正在吉安市一家医院里,立即前往将熊某根抓获;3月29日,民警前往吉安县油田镇抓捕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郭某平。至此,本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