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反间谍 我国当今面临哪些国家安全的问题
2018-04-11 17:26 来源:

国家安全不止反间谍国家安全问题还有哪些?

在大多数人看来,国家安全无非就是反间谍,但实际上,除了反间谍之外,国家安全还设计许多领域。一起来看看,当前我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还有哪些?

国家安全是什么?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

“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

 

TIM图片20180411172428

TIM图片20180411172428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家安全涵盖了哪些方面?

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要求,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信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

此外,国家坚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增强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义?

总体国家安全的概念本身具有中国特色,是中国概念,而总体安全在体系架构和具体内涵上,也体现出明显的中国特色。中国的总体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安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维的体现,突出政治安全,把政治安全作为中国总体安全的根本,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宗旨,是以共同安全为目标的安全共同体。

TIM图片20180411172455

国当今面临哪些威胁国家安全的问题?

当前我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主要有: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在韩国部署“萨德”;日本新安保法案等军事安全政策;半岛形势阶段性紧张,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局势多变,潜在着诸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东南亚岛礁之争,不时挑衅中国领土主权;国内仍有敌对势力,威胁国家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和疾病疫情可能构成的威胁;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海外机构、人员和资源等安全问题凸显。

 

TIM图片20180411172543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时,也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表达爱国行为,脑子要多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凡此种种,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

TIM图片20180411172621

    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