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市长王少玄给企业家“上课”有何深意?
2018-04-11 08:20 来源: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对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相关数据统计分析显示,自3月29日至4月2日,他的日常行程排得颇为密集:4月2日,出席吉安市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并讲话;3月29日,出席2018年吉安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3月29日,主持召开吉安市四届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而过去一周最重的重头戏,无疑是他在3月30日亲自为30位当地企业家授课。

身为市长的王少玄给企业家“上课”都讲了啥?背后又有何深意?且看信息日报联合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对王少玄一周关键词解码。

市长“开课”,来的“学生”都是哪些人?

信息日报“市(厅)长一周”记者注意到,3月30日王少玄亲自为30位本土企业家授课。这个班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

吉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资料显示,“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是吉安市政府出资采购,与国内一家知名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高规格研修班。计划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1期“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每期选拔吉安当地企业家学员30名,用5年时间共培养本土优秀企业家150名。

学员来源以工业企业为主,兼顾新兴产业企业。如其首期30位学员,涵盖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领域,既有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的领跑者,也有农业龙头企业代表,还有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青年新锐,在全吉安市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那么,吉安市为什么要开办“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或许通过王少玄在首期开班仪式上的致辞能找到答案。

在致辞中,王少玄谈道:“希望企业家积极投入,学思践悟,领‘科学管理、自主创新’之先,创‘企业上市、转型升级’之先,成为推动吉安发展的坚实脊梁,领航吉安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承担起推动产业升级、促进老区发展的应有使命”。

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的吉安,迫切需要高端人才的强力支撑,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举办“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其目的不言而喻,那就是要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富有创新思维、弘扬工匠精神的本土企业家,使之成为推动吉安发展的坚实“脊梁”。

显然,举办“领航井冈”研修班,就是为了传承井冈山精神,激活井冈儿女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基因,厚植创新土壤,播散创业的种子,让创新创业在井冈大地蔚然成风。

市长给企业家讲课都聊了啥?

那么,王少玄给学员们上课都讲了什么内容呢?信息日报“市(厅)长一周”记者注意到,当天的课堂上,王少玄作了题为“企业成长大思路,领航吉安大发展”的精彩讲课。

“企业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领航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授课中,王少玄结合吉安工作,对企业家精神进行了精彩阐述。

显然,在王少玄眼中,企业家群体与普通的社会群体不一样,不仅是领航者,而且还是创造者与担当者,即有开拓精神、创新精神与责任担当。

当天的课堂上,王少玄还提醒在座的企业家学员,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要有顺时明势的“大视野”。要具备三双眼睛:

第一双眼睛要能看懂时代,把握经济发展大势,在高质量发展及开放共享的新时代下,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意识,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国际型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双眼睛要往发展前沿看,把握产业变革趋势,重点关注生产智能化、产业绿色化和产业融合化趋势,找准发力点,下好先手棋,创造更多的先发优势;

第三双眼睛要看到政策机遇,争取更大发展优势,把握好“放管服”改革、减税减费、企业上市、重塑制造业辉煌等政策机遇。

不难发现,这“三双眼睛”论,无疑是王少玄对吉安企业家的期盼,更是一种要求。

“要坚持创新创业的信心,信心来源于企业家的社会认同感越来越强及社会贡献度越来越高;要坚持创新创业的梦想,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研发投入,组建企业研发机构,助力创新发展;要有守业的韧劲,有永不懈怠的奋斗激情、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持续做大做强企业。”王少玄不断强调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主体性,以及企业家在创业守业中应有的精神。

显而易见,王少玄在授课中,明确对吉安的企业家提出了敢于创新创业的要求,即要传承“实事求是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无疑,当吉安本土企业家被置于吉安本身实现发展与要求的语境下,这种要求是必须与必要的。

除此之外,信息日报“市(厅)长一周”记者注意到,当天的课堂上,王少玄还谈道,企业家要有致富思源的“大情怀”。“要融入吉安发展大局,在稳增长、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安全发展等方面贡献力量。要投身脱贫攻坚,在扶产业、扶就业上作贡献,助力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捐资助学、老年人活动及关爱城镇贫困人口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脱贫解困工作的良好氛围。”王少玄这样要求。

“致富思源”,不难发现,王少玄这是要求吉安的企业家要“达则兼济天下”,要承担更多的企业责任、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市长给企业家“上课”有何深意?

从一位市长的行踪,可侧面反映出政府工作的侧重点和政策走向,或在落实政策,或在部署行动,或在传递声音……那么,王少玄在授课中畅聊“企业家精神”有何深意?

众所周知,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虽然企业家的定义有多个维度,但“开拓者”、“创新者”是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标签。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到“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并首次提到企业家精神。

江西也十分重视企业家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今年1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南昌召开“大力弘扬新时期赣商精神,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此次会上就谈到:

“要大力弘扬赣商精神,重信、守诺、尚和,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在兴学助教、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确保安全生产,做到以义制利、善利天下……”

同时也指出:“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真正尊重企业家,在工作上真心服务企业家,在发展中真情帮助企业家……”

显然,吉安市对“企业家精神”以及对本土的企业家的价值、地位也有深刻的认识,也说明当前的吉安需要一大批企业家来推动吉安的发展。

王少玄在今年初作吉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谈道:“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总量不大、人均GDP偏低,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大项目不多,品牌响、质量优、市场好的产品比较缺乏,实体经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同时,王少玄表示:2018年,确保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3万人以上,贫困村退出80个以上,万安县、永新县通过国家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遂川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市95%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不难发现,就目前的吉安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吉安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促进吉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对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的局面,除了增加有形的要素资源投入外,更需要激发企业家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

其次,这是推进吉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企业家善于识别和捕捉市场机会,能够高效组织配置资源要素,提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优胜劣汰,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

第三,这是吉安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企业家是创新活动的参与者和引领者,通过建立新企业、创造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制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推动着全社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由此观之,面临经济发展动力转换考验时,以改革打造高效市场、有为政府显得至关重要。而作为市长的王少玄,不仅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给吉安本土企业家开眼界、长知识,体现了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而且还亲临课堂给企业家授课,通过把研修班打造成企业家的充电桩、联络站、起跳板,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让企业家站得起、留得住、干得好。此举分明是面对企业家们的“低身段”,恰恰体现引领发展的“高站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政府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的具体体现,推动企业家成为吉安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自主创新的“排头兵”、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富不忘本的“好楷模”,吉安因此才能真正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数据均来自公开媒体报道,未经本人审阅)

记者 洪怀峰/文

1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