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跳跃,飞跃,一往无前——看吉水省残疾人运动员李小文如何单脚闯人生
2018-04-10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李小文(资料图)

李小文(资料图)

只有一条腿,却不用拐杖,不装假肢,即使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也不放弃,硬是用一条腿踏出一条精彩人生之路。他就是吉水醪桥镇坎头村小伙李小文。他凭毅力与坚强,用泪水与汗水,先后在省、国家、世界级残疾人运动会等诸多比赛中摘得金、银、铜牌。近日,笔者来到李小文的家,了解他单脚闯人生的故事。

失去右腿 他用单脚挑战生活

李小文出生于1989年,刚出生的他是个双腿健全的孩子。意外发生在他三岁那年。那次,李小文与同村小孩一起去家附近105国道对面的小店买东西。就在穿越国道时,一辆小型货车急驰而过,躲闪不及的李小文右腿被车轮压过。随后,他被送进省城医院,但最终也没保住右腿,被高位截肢。说起多年前这惨痛的一幕,李小文的父亲李三仔仍是酸楚不已,“当时心里就想着,哪怕砸锅卖铁也要好好带着他长大。”

伤口愈合后,小文便开始学单腿跳跃走路。因为难以保持平衡,他总是跌得青一块紫一块。“我们看着很心疼,倒是小文他自己好像不在意,每天依旧这样跳来跳去。”李三仔说,因为当时小文年纪还小,如果给他买拐杖,会打破身体的生长平衡,所以只能看着他每天这样辛苦地走路。

到了上小学时,李小文也是一个人这样跳着去学校。因为要保持平衡,他比同龄人“走”得还更快。

入选省队 他用勤奋诠释人生

单腿行走最难的就是要维持身体的平衡。在多年的辛苦坚持下,李小文已经可以自如地行走,生活也基本可以自理。正因为此,李小文的生活在2003年迎来转机。那时,他正上五年级,省残联体工大队要招收一批学员,条件是能生活自理。当县残联把这个消息告诉李小文家人时,一家人决定去应招。李小文在众多的应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应招。

来到省残联体工大队的李小文,马上进入为期三个月的体能训练。这是一个适应性集训,不合格者一律淘汰。李小文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他明白,生活没有退路,只有一往无前。他充分发挥多年来单脚行走特长,没日没夜地练习单跳,练习平衡,最后基本达到协调自如状态,成功留在省残联体工大队。

收获荣誉 他用超越改写命运

留队后的李小文,更是以十分的努力诠释一名运动员的责任与担当。经过两年的集中训练,李小文已成长为一名阳光帅气的跳高运动员,将近1.8米的个子。他也慢慢开始参加各种竞技比赛。

2005年,他在湖南益阳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取得了第一名。此后,他一鼓作气,先后在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斩获银铜牌,在广州2011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收获银牌……笔者数了数,仅国家级的奖牌就有十多枚,国际级的三枚,省级的就更多了。这些奖状、奖牌的背后,都浸透了小文的泪水与汗水。

李三仔介绍说,除了这些荣誉,他最高兴的是儿子还找到了自己的爱情。2012年,李小文与盲人姑娘贾君婷仙相爱结婚,这位姑娘也是位残疾人运动员。

“非常感谢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我们国家有相当完善的政府帮扶机构。”这是李小文说的最多的感恩话。他说,“没政府,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  夏立新、特约记者郭建华/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