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脱贫不止步致富奔小康———井冈山步履铿锵奔小康纪实
2018-04-1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

这个春天,井冈百姓奔小康的脚步愈加坚定有力。

柏露乡长富桥村的鹭鸣湖景区探索出“农旅”结合的新路子;大陇镇西北部的案山自然村被誉为“大山里的苏莲托”,收获众多乡村旅游者的“芳心”;荷花乡大仓村倾力将大仓袁毛会见旧址打造红色培训基地,成为红色培训的“香馍馍”。

茅坪乡的千亩桃园里,黄桃花开得正艳;夏坪村“连心”食用菌合作社里,贫困户们忙得不亦乐乎;坳里乡寨下村光伏发电扶贫基地的太阳板,持续为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带来稳定收益。

喜看,井冈大地干群合力奔小康

铭记:为人民谋幸福之初心

一年前,凭着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经过全山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巧干,如今,井冈山的贫困发生率已由2016年底的1.6%降至0.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06元,增幅达12%。而井冈山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法,也被评为2017年中国改革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来山学习交流脱贫工作的考察团有510多批次……

从1.6%到0.42%,期间小小1.18%的差值来之不易。全山干部始终铭记着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群众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始终牢记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他们时刻谨记,率先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井冈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是真正的初心。

努力:探索脱贫致富巩固提升之样板

一年多来,井冈干部始终围绕“党建为先、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的总体要求,打造“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发展“可持续的致富名产业”,培育“我要富的脱贫好氛围”,探索“能稳定的长效好机制”,为井冈山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他们采取“1+1”“N+1”等方式,大力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和“百个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进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实现基层党组织自我发展提升,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从致富能手、“田秀才”“土专家”中选优配强班子,强化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能力。

他们因地制宜,全力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发展思路,壮大“231”茶竹果富民产业;通过发展旅游经济、绿色经济,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一批光伏产业、一批就业平台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扫清贫困群众创收门路、资金技能“拦路虎”。

困难群众能否真脱贫,脱真贫,说到底,还是能否实现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井冈山的执政者瞄准“难点”“要点”,提炼出“扶志”“扶技”“扶智”三个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要义。

通过“红色讲习所”“乡村大讲堂”等方式,将宣讲井冈山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宣传党的脱贫致富好政策巧妙结合,深入田间地头、集市街头,搅动群众脱贫致富思想。深入挖掘最接地气的身边致富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致富能人传经送宝等形式,增添群众致富信心。

筑牢:百姓自力更生之信心

在神山村的“笑脸墙”上,身着绿色衣服的彭夏英虽然笑容有些腼腆,却格外耀眼。早年,她的丈夫丧失劳动力,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在党的好政策的扶持下,她不等不靠,养起了黑山羊、开起了农家乐……如今的她,不仅自己脱了贫致了富,还带动全村20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成了井冈山脱贫攻坚的典型。“党和政府是来扶持我们的,不是来抚养我们的,我们要自力更生脱贫”,虽是简短而朴实的话语,彭夏英却道出了井冈百姓的心声。

率先脱贫摘帽后,全山干部把“要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作为自我要求,把“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完善精准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管理,落实靶向治疗,确保精准管理,精准进退。

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老区在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一个都不能少”的殷切嘱托,全力打好保障扶贫巩固提升战,推进保障政策扩面、提档、升级,扎扎实实兜住贫困底线,确保返困不返贫,人人有保障。

91年前,中国革命从这里开始;91年后,脱贫致富、巩固提升的伟大战役,再次从这里出发。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将在致富奔小康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小康路上,你我同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