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一800岁古楠被认定为“中华第一闽楠” 当地人视楠如子 只栽不伐成就“霸主”
2018-04-10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 (方院新、记者李夏署)深藏于遂川县衙前镇茶盘洲的一株800岁古楠木,在日前刚刚结束的“金丝楠木”生态文化研讨会上,被国内外专家一致认定为全国最大的单株闽楠金丝楠,被誉为“中华第一闽楠”,其高30米,围径5.86米。

据了解,在3月下旬于遂川县召开的“金丝楠木”生态文化研讨会上,与会的国内知名楠木评估专家漆伍生,明清宫廷家具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林坚,英联邦经济文化研究院荣誉主席邓良华等专家、学者经过长时间的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遂川县的楠木分布面积全国最大,达3.34万亩;楠木数量最多,有55万余株,特别是胸径30厘米以上的超过1.1万株,为全国之冠;在衙前、新江、五斗江、双桥四个乡镇,分布楠木片林166块,楠木群落集中度也为全国之最。其中位于茶盘洲的这株被游客称为“江南第一猛楠”的古楠,被认定为闽楠金丝楠,是全国最大的单株闽楠。

“遂川不仅具备最佳的楠木自然生长环境,这里的人文环境也是很优秀的,可以说是楠木生长繁衍的‘天堂’!”参加考察的周京南说。正是遂川群众喜楠、崇楠,视楠如子的古老传统和“只许栽不许伐”的遗训,给这里保留下了数量庞大的楠木古树和楠木群落。据史料记载,遂川历来盛产优质上品“龙泉杉”、金丝楠、樟等,大量运销全国各地。世界最早木材计量码表“龙泉码”就诞生在五斗江乡五斗江村。南唐时,龙泉县已设置供应朝廷贡木的“贡木坊”,优质金丝楠木受到青睐,成为宫廷殿宇建造之贡木。新江乡石坑村史记载,上世纪1957年,中国农科院还专程派员赴遂川,在该村采集了一株围径5米多的楠木,运到北京展览。更难得的是,五斗江村及以楠木特色文化著名的石坑村、书院特色文化著名的衙前镇双镜村,三个彼此相距不到10公里的村,因楠木多,生态好,传统文化底蕴厚,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罕见。

进入新世纪以来,遂川把楠木资源保护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制定出台了保护与发展方案,不断完善楠木数字化建档工作,对古树名木逐株落实责任主体,挂牌保护。楠木人工造林及苗木培育规模不断扩大,年培育楠木苗600多亩,出圃3600多万株,远销湖南、福建等地。积极开展“楠木上山”工程,大面积营造楠木珍稀树种,楠木人工林进一步提质增量,总面积已达2万余亩。该县正向国家申报“中国楠木之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