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格格”故事多 ———吉州区用活网格员创新社区管理服务记事
2018-04-09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

“格格”,是清朝满族对皇族女儿的称呼。而在吉州区,有一群特殊的人也被称为“格格”,不仅因为她们大部分是女同志,而且因为她们是社区网格员。

吉州区老旧小区多,无物业管理小区也不在少数。为了进一步做好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工作,该区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积极探索社区善治之路。尤其近年来,该区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主,街道干部及社会力量为辅,把小区管理服务量化到人,从而形成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名社区网格员包干。这些以女性为主的网格员便成了“格格”。她们常年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包干区内,为群众解决大事小情,被居民当成自己人称赞不已……

善举先举善

“易风俗、气象新,互帮助、讲奉献,做善事、无大小……”这是吉州区文山街道平安里社区朗朗上口的居民公约“三字经”。该社区除了通过社区文化墙、微信等方式,将这“三字经”宣传到每一位居民,还通过每一位“格格”,宣传到每一户,以形成良好的新风尚。

“米粉肉、排骨汤、红烧猪脚、莴麻黄鳝、清炒时蔬……”每年的“五一”和重阳节期间,平安里社区门口的大广场上,一定会摆起长约十余米的长桌宴,近百位社区老人都会受邀请参加节日聚会。长桌宴上的数百道菜,都是来自社区的大妈们之手。她们自掏腰包购买食材,烹调出拿手好菜端到长桌宴上。看上去,她们貌似就图个热闹,但实际上,这是平安里社区的“格格”们善行德广、尊老爱老的一个行动。除了假节日,每个月社区“格格”们还会做出拿手菜摆成“长桌宴”,把辖区内同月生日的老人聚集起来,为他们集体庆生祝寿。这既让老人们开心过了生日,又促进了邻里和谐。

调解先解结

“格格”的工作在最基层,接触的居民林林总总,素质也参差不齐,工作中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光明小区的曹大妈,丈夫得病身亡后,欠了数十万的债,儿子30多了还是光棍一个。她天天捡废品换取生活费,废品堆满家门口,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周边居民怎么说都没用。社区网格员小曾了解情况后,帮助她找了一份相对稳定的保洁工作,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有了固定收入的曹大妈再也不捡废品了。

市农行宿舍有两户居民是楼上楼下关系,楼上居民在浇花时不小心把楼下居民晾晒的衣服弄脏了,双方争吵起来。网格员李红英得到情况后,立即赶去调解。经过进一步询问,李红英得知双方其实积怨已久,浇花只是导火索而已。李红英主动担负起调解员的角色,多次奔走于双方家中,耐心听取意见,力争早日化解矛盾。最终,在李红英的努力下,双方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邻里居住,总会因一些小事磕磕碰碰,但因为网格员的用心,大部分的矛盾都能化解。因此,“格格”们深受当事人和居民的点赞。

爱心暖人心

“您好,我是宜家帮忙团的成员,您的孩子放学后我们已经帮您接回社区,请您下班后来社区接孩子回家……”这是3月1日,宜家小区5栋居民小张手机上收到的信息。因为两口子都加班,不能按时接孩子,他们便委托社区的宜家帮忙团接孩子放学。

2013年,宜家公园小区建成之初,周边配套设施均不完善,看病、出行、购物很不方便。这让曾经在同一个工厂退休的几位居民产生了一个共同想法:成立为小区居民义务服务的帮忙团。当年12月20日,思源社区牵头,宜家帮忙团正式成立。该帮忙团为瘫痪的病人洗澡、理发,为孤寡老人买米买面,向困难家庭提供资助,为小区居民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几年时间里,帮忙团从几个人发展到注册志愿者152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秉承这样的宗旨,宜家帮忙团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调解居民大小纠纷200余例,志愿服务总时长近4000小时,成了居民的贴心人。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网格员的努力付出,才使得吉州的小区更安全了,邻里更和睦了。尤其是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这些网格员在市、区领导的精心部署和领导下,与全区干部群众一道,实现了吉安市“三年创建,一朝圆梦”的创城品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