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红色之旅井冈山
2018-04-09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李旭之

踏上江西红色之旅是如今时兴的旅游项目,革命圣地和老区成了不少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选择。

井冈山,是我们前去的地方。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历史和绿色秀美的自然环境,为世人所敬仰和向往。中国革命从这里发源、蓬勃、壮大,沿着长征之路走到延安,又从延安走到了北京,留下了南昌、井冈山、瑞金一个个响亮的地名点缀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大地上。车窗外大地翠绿葱茏,红绿相衬,煞是一种风情。烈日之下,如同走进火焰里,不由让人激动和沸腾,也许就是革命者的热忱在感染着我们。

井冈山山路九曲八弯,山风习习,带着雾气,从打开的车窗里吹进来,身上满是惬意。导游开始向我们介绍井冈山的历史和革命故事。井冈山,革命的摇篮,这是历史的常识,要说谁都可以说出一个故事来。可是来到故事的发源地,就会发现,原来自己知道的故事只是沧海一粟罢了,还有更深一层的故事。

早上起来,外面阳光很好,也许山势高之故,阳光眩目,而空气却异常清新。八点左右,我们向黄洋界出发。导游又开始向我们讲述井冈山的故事。这样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穿行在井冈山的小路上。

说起井冈山,至少对于我,这是心中的一块热血沸腾的革命圣地。想当年,秋收起义后,“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的工农红军,在毛泽东的率领下,避开强敌来到湘赣边界的井冈山地区,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翌年,与南昌起义的部分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创立了红四军。在随后反围剿中,红军仅靠不足一营的兵力,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关键胜利,不但保卫了根据地,也保卫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不知不觉,到了黄洋界山峰脚下,这里人涌如潮,更有朝气的少年穿梭其中,一派蓬勃。拾阶走上最高处,就来到了黄洋界纪念碑的脚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碑刻,在苍翠的峰峦间闪耀着灿灿的金光。这里地势狭险,一峰独峙,易守难攻。从峰巅之上环视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峰高谷深的罗霄山脉绵延在湘赣边界之上,井冈山耸峙在罗霄山脉的中段。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翻开了井冈山历史的第一页,也造就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新的历史写出了新中国新的历史——革命的圣地诞生了。纪念碑脚下的一门铁炮昂首立于山石之上,正对着峭壁下的山谷,仿佛还在向着来犯之敌开炮,云雾蒙蒙,好像炮弹炸开的烟雾。铁炮已是锈迹斑驳,但是被游人抚触得光亮。

在此仰望黄洋界,这是英雄们战斗过的地方,这是英雄们牺牲的地方,这里也曾有过英雄的歌声,也曾有过英雄的笑声。俱往矣,近八十年弹指一挥间,踏在先烈的足迹上,我们已无从知道英雄的名字,但是我们都能感受到他们流淌的鲜血正沿着我们的双脚流向我们的心脏,输送给我们井冈山的精神。

离开了黄洋界,我们一行驱车瞻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博物馆建在茨坪,博物馆内展出的是红军在井冈山战斗两年多来的人物和故事。我没有想到的是,仅两年多的岁月,能有这样多的故事发生,可见当年这里的岁月是怎样蓄起一片片星星之火。战士们穿行在山涧密林之中,生活在困苦卓绝之际,战斗在敌人的围剿之中。走进井冈山,就好像逆着时光回溯到当年,虽然一切都是艰苦的,但是他们的心里和脸上还有歌声里都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执着和甘舍生命的追求,都装着解放全国工农群众的壮志凌云。就如井冈山的竹子,根连根地串燃起星星之火,至今不灭。

在大井毛泽东旧居,院中有一块石头静卧其中,这曾是毛泽东同志读书的地方。游人也坐在伟人当年曾坐过的这块石头上留影纪念。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毛主席在夕阳落山之时,在这里静静地坐下来,面对群山,点燃一支烟卷,翻开一页书籍,沉思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方向。读书之地,不可喧哗。我不忍打扰,静静地瞻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地势高峻,依山而建,井冈山牺牲的先烈们的英灵就长眠在这里。参观和祭拜陵园,总是使我的心沉重似铅。长眠于地下的烈士们,他们的精神鼓舞着后来者勇往向前,他们是革命的先锋号,他们是革命的长明灯,他们是革命的奠基石。我惊讶于这里竟长眠着四万多名英雄。仅仅两年的时间,就有这样多的先驱牺牲了,这是怎样可怕的一个数字!这大概是为了大同的世界,为了人民的翻身,为了理想而献身。向这里的英雄们深深地鞠一躬,献给你们我们的怀念,献给你们我们的继随。

陵园的高处还有一座井冈雕塑园。瞻仰了十七位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主要领导和烈士雕塑之后,在向下走来的路上,有一条长长的碑廊,镌刻着数不清的题词和诗作。其中,我看到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先生的一句话:“上井冈山伟大,下井冈山伟大。”是的,上井冈山是伟大的,也是划时代的,下井冈山也是伟大的,同样也是划时代的。这都是中国革命历史上重彩的两笔,缺了哪一笔,都是不可思议的。

匆匆的井冈山之旅,就要结束了。井冈山独有的革命精神和不熄的火种,如一座灯塔照耀着向前的路。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