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攀登武功山
2018-04-0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庐陵竹

“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这是徐霞客笔下的武功山。武功山地处吉安、萍乡、宜春三市交界,又是安福县境内,地理之便,人缘之便,本是近水楼台,武功山登顶却一直是一个梦想。

趁着一个春光明媚的双休日,终于成行。一路上田园风光旖旎,春景醉人。我摇开了车窗,让那湿湿的略带甜味的空气尽情地扑向脸颊。远眺两边田野,油菜田里的油菜花若隐若现,一派醉人心脾的景象,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四月的武功山,郁郁葱葱,青山如黛,一百五十多种珍贵、稀有、濒危树种,三十七种古木大树,掺杂在一起,重重叠叠,散发着独有的气息。吸一口,令人回味,再吸一口,已然陶醉。车在盘山公路上盘旋,随着盘山公路一点点盘旋而上,从车窗望下去,群山万壑就在我们脚下。

下车后,稍事休整,背上各自的行李,便准备登山。望着登山点满眼的翠竹、杉树和青松,置身其中,身上有了凉嗖嗖的感觉,顿感心旷神怡。望着天梯般的登山台阶,我感到了登山任务的艰巨和压力。

你见过这样的登山台阶吗?山成60多度夹角,登山台阶没有曲折盘旋,而是顺着山坡直线往上。如果说你攀登过一段直线台阶,那么你见过一直是这样直线攀登的台阶吗?这就是武功山登山台阶的特色。登上了台阶,就爬上了天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跋涉。登山台阶两边树木参天,台阶埋在森林里不见一丝光亮。然而每一步的台阶都是重量向上移动,都需要体力的支撑。在爬了几百个台阶之后,我已是汗流浃背。看看队伍,几个小年轻在前面欢呼雀跃,似乎没有感觉到累。我正在感叹岁月不饶人,羡慕小年青体力好,充满活力的时候,朋友告诉我,路途遥远,比拼的是耐力,靠是的毅力。登山如长跑,开始时不要过急,要均衡着走,把体力留到后面。

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观音庙。我们到观音庙时,前面的年轻人气喘嘘嘘,面色绯红。到观音庙才走完一小半,我感叹一声登顶路程的漫长。出了观音庙,我们加快了步伐。原来台阶两旁的巨大松树和乔木已经稀少,迎面而来的是灌木丛。还是仲春时节,灌木丛山花烂漫,紫红的,浅红的,米黄的装点得花繁似海,风景如画。显然因为海拔的原因,山上的野花要比山下的要晚一些,山下的花朵已过花期,大多已经凋谢,然而山上花开正艳。正应了李白那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观音庙喝了观音水,前期跋涉已经放松了身体,眼前一片繁花似锦,心情和身体都感到非常愉悦,我们的步伐轻松了许多。不一会儿我们就跟上了一直在前面领队的小年青。大部队的会合,更增加了攀爬的速度。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武功山迎客松。然而武功山迎客松却有黄山迎客松无法比拟的特点,其独特的地理分界线,独特的抗风生命力让我景仰膜拜。

武功山迎客松以下是葱绿灌木和漫山遍野的野花,可是很奇特的是迎客松作为分界点,以上就再也见不到任何灌木了,有的就是万亩高山草甸。朋友告诉我,迎客松这里已经是高海拔了,高山风特别大,灌木都被风吹死了,这棵迎客松生命力特别顽强,生存了下来。此时此刻,我突然觉得武功山迎客松伟岸、坚忍、顽强。

过了迎客松,再往上爬,就是高山草甸。高山草甸又称高寒草甸,是在寒冷的环境条件下,发育在高原和高山的一种草地类型,其植被组成主要是草本植物。植物种类繁多,莎草科、禾本科以及杂类草都有;植物群落结构简单,层次不明显,生长密。我们看到草甸上有许多黄、粉、紫的小花,能在高山之颠看到这神奇的花儿,更感叹它们的姣美和不妒群芳。由于雾色朦胧,用眼睛仔细地端详着高山上的小花,上面凝结薄薄的一层雾珠,像一个个有灵气的仙子。花开花落独自知,武功山另一层神秘的面纱正悄悄揭开。

登上高山草甸,放眼处,远处的大山已经被白云拥抱,雄伟中透着缠绵。高山处的天气多变,时儿晴空万里,时儿又雨雾绵绵。我眯着双眼,站在草甸上,细雨为我洗脸,凉风给我梳头,白云帮我擦汗,整个大山是我一个人的天堂,是我一个人的领地,是我一个人的世界,妙不可言。身体里的关节感觉全部打通了,登山的艰辛已荡然无存,有的是超乎寻常的轻松。

身体轻松,步履铿锵,我们快速地往上攀爬,很快就把小年青甩在后面。爬山如人生路,年轻固然重要,然而毅力却是更重要的,任何事情不仅要活力和激情,更要的是毅力和耐力。

穿越一段时间高山草甸后,我们来到了一个休息亭。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攀爬,体力消耗非常大,口渴,乏力。我们决定在亭子休整一下,喝水,吃点随身带的东西,补充体力。高山大风很快就将身上的汗水吹干,夹杂着细雨的山风,在这个仲夏季节,感觉丝丝的凉意。我问朋友:“金顶很漂亮吗?”朋友答:“那就是一个登山的标志,不到金顶何以到武功山?”我无言,立马起身向最后的金顶冲去。

到了金顶,这是一个就地势而建的道观,石头砌成,只见观,依然有香火。我迅速地向金顶跑去,一切的努力在这一刻都没有白费。微闭着双眼,感受自然的馈赠与胸怀;极目远眺,一切美景尽收眼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