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脱贫路上党旗扬 ——永新推进“党建+脱贫攻坚”速写
2018-04-08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月20日,永新县烟阁乡长富村小云果蔬种植合作社基地上,村干部贺小云正在手把手教贫困户如何搭好种黄瓜的网架。“贫困户加入产业,最担心的就是技术和市场问题。现在合作社有7名村党员干部都学会了农业种养技术,成为贫困户身边的技术员。”贺小云说

几年前,贺小云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技术培训,又在永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实践基地上实践,掌握了种植黄瓜、辣椒、草莓等果蔬技术。他回到本村,不仅创建了合作社,还吸纳该乡15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或享受分红。在永新,像贺小云这样掌握农业技术并向贫困户传授技能是一个普遍现象。

近年来,永新县立足县情,找准服务群众的载体和着力点,创新开展以“学技术、转作风、强服务”为主题的干部学用技术“示范引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好技术为群众服务。永新规定全县年龄在50周岁以下的县直机关和乡镇场机关干部、乡镇站所负责人、乡镇农林站所技术服务人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都要学习掌握1门农村实用技术。该县向3000余名干部发放技术技能学用教材,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组织参学干部外出考察,并建立5个县级学用技术“示范引领”活动实践基地。全县90%的干部掌握1门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帮扶种养大户、贫困户3000多户。

支部建在合作社——“两委”干部兼社长引领帮扶贫困户

永新石桥镇长溪村是个远近闻名的养蚕村,小蚕共育技术推广后,该村养蚕收益是以往的2.5倍。长溪村党支部书记刘生先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长溪蚕桑专业合作社,他则兼任合作社社长,由党支部来引领养蚕产业发展。他将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村里有蚕桑养殖技术的党员等聚集起来,共同摸索发展小蚕共育,带动全村所有的45户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党支部建在合作社,更能为整村和贫困户谋利益。村支部在农村有着最强大的影响力,理应为合作社和产业发展服务。”禾川镇樟石村党支部书记段文华说。他带领该村党员和农户组建了永新县田鑫井冈蜜柚合作社,种植蜜柚1000亩,全村48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或劳力的形式入股。今年蜜柚将挂果,预计盛果期贫困户平均每户年分红近万元。

“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如今,这项革命年代的传统被充分应用在产业发展中。永新建立了与行政区划并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中成立由村支部书记兼任负责人的合作社党支部。产业发展过程中,支部为合作社完善制度、制定发展规划,采取“党支部+村组干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并解决合作社在土地流转、处理纠纷、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全县累计登记注册合作社679家,参社社员27070户,辐射带动贫困户4000多户,近90%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两委”干部兼任合作社社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