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万亩田畴涌绿浪 ——吉水加快农业综合开发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2018-04-08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李水根

春风吐绿,草长莺飞,走进吉水乡村大地,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这里,是一块块绿油油的农田;那里,是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海;还有一个个特色产业基地,绽放着缤纷色彩……

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吉水县共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1904.7万元,把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并开展优势特色产业化发展创新试点,大力扶持培育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农业优势产业集群。全县新培植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家庭农(林、渔)场50家、种养大户200户。

结合乡村旅游,打造高标准农田

今年3月,吉水乌江枫坪油菜花节吸引了游人无数。有人疑问,各地都有油菜花,吉水的油菜花有什么看头?“有的地方是梯田油菜花,有的地方是分散的,像吉水这样万亩纵横交错的连片油菜花,还是头一次看到。”特地从外县赶来的一名摄影爱好者,回答了乌江油菜花与众不同的魅力所在。

这片油菜花海所在地名叫渡头垅,殊不知,这里曾是一大片旱不能灌、涝不能排的旱地,有的地方种了田,有的地方是滩涂,且因为没有可通的路,农忙时机械不能进场,全靠人力。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效益,2016年以来,吉水县农业开发办投入近300万元对这片中低产田进行改造。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划设计时,该县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建成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并紧扣一个个过桥板对称设计、停车场修建等旅游发展要素,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供空间。

枫坪村渡头垅的成功嬗变,正是吉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吉水自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来,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行田水路林综合治理,实行水利、农业、林业、科技综合措施配套、规模化治理,共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近10万亩,项目区粮食生产能力平均每亩增产220多斤,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平均水平500余元,增强了农业发展的后劲。吉水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

扶持特色产业 促进农业产业化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在吉水县水田乡连片抬田区,只见一块块农田田成方、沟相连,机耕道、游步道、亲水台等农旅配套设施已修建好。和一般的高标准农田不同的是,500亩农田的四周都是养虾环形沟。这里正是吉水近年兴起的稻虾共作基地,即在水稻田周围挖养虾环沟,使水稻与龙虾共生共长,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环保”。

可想而知,基地开发建设的投入不是个小数。为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综合开发,2017年以来,吉水通过竞争性立项,成为全市唯一开展优势特色产业化发展创新试点县。创新试点项目之一便是由江西龙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500亩稻虾共作基地,项目投资近580万元。为此,按照财政补贴与企业自筹资金近1:1的比例,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补贴资金280万元,真金白银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稻虾共作产业。

据悉,创新试点项目总投资1445.95万元,其中财政补贴700万元,自筹资金745.95万元。除500亩稻虾共作新建项目外,目前,另外两个创新试点项目即年产5万吨粮食烘干仓储加工扩建项目、年机收2000亩水稻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建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壮大主导产业 构建优势产业带

2011年以来,每年引进推广1至2个优质稻新品种,并通过产业化项目贷款贴息扶持粮食加工企业9家,争取贷款贴息项目财政扶持资金455万元,撬动金融资本2亿元;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64.8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新增鹅鸭饲养量625万羽,直接带动1200户鹅鸭饲养户,户均增收2.5万元;重点对井冈蜜柚苗木繁育、蜜柚基地建设和蜜柚深加工进行扶持,2015年农业综合开发再投入141万元扶持金田粮油集团开发蜜柚果汁产品……

近年来,按照“依托产业建基地,围绕基地扶产业”的原则,吉水对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经营项目进行统筹规划,配套实施,相互促进,重点对主导产业优质稻、鹅鸭、井冈蜜柚等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加工企业进行扶持,构建了乌白线、国道线两条井冈蜜柚产业示范带、绿色大米示范带,城郊蔬菜圈、环湖东岸、环湖西岸两条“稻虾共作”产业示范带等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壮大县域主导产业的同时,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