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古城图的“密码”
拜读一张郡县古城图,惊艳百多年前家乡之容颜,这需要怎样的时光和目光?成就一幅千年古城图,求得天时地利人和之时空,这需要怎样的机缘和福份

     

吉安古城地图  

◆刘英敏

拜读一张郡县古城图,惊艳百多年前家乡之容颜,这需要怎样的时光和目光?成就一幅千年古城图,求得天时地利人和之时空,这需要怎样的机缘和福份

一部比长城砖还厚的《吉安市志》,在我手上二十年,只是偶尔查查。直至半百之年,志书里前面的这幅光绪元年的《街市图》我才猛然拜读,十分欢喜。此图转刊自光绪元年(1875)版的《吉安府志》,乃吉安府城和县城衙门与街市的总平面图。

这是一幅没严格按比例呈现的“表意”地图,描绘山水、模画房宇、标注地名,“写意”与“写实”交织,雕版与铅字并行,满是线装书的清古、繁体字的庄重。此图方位上西下东左南右北。图的右上角,“街市图”三个字粗黑古拙。

此志的其他图文于我日渐模糊,但这幅《街市图》却日益清晰、深刻、温暖,其线条如此状物,符号如此具象,地名如此抒情。我用手机端端正正清清楚楚把它拍好作为“保留图”,发在朋友圈,引来点赞一片。

对照这幅《街市图》,今日颇具现代建筑气息的吉安市城区,与一个半世纪前相比,大部分人造物面目全非,变化小的是山水,不变的是不能变的名与物。

此图刊刻的那年,中国与世界发生了些事:美国纽约艺术学生联盟、英超布莱克本足球俱乐部成立,法国莫尼埃主持修建钢筋混凝土桥,光绪帝即位,左宗棠收复新疆,日本强迫琉球国王停止向清庭朝贡。学者沈钧儒、民国参政杨度、日本帝国梅宫薰子内亲王、法国杰出印象派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军阀张作霖、革命家秋瑾出生。清同治帝载淳、英国哲学家罗素、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去世。

天时其祥。吉安,几千年中国农耕文明的“高产田”、“样板田”之一,一副“岁月静好”的古时光模样———这是《街市图》给我的好味道。清光绪朝,举世闻名的中国农耕文明在画着句号———颤颤巍巍竭力想画圆。

“山势西来断,江流北去平,万家深树里,闻是吉安城。”明朝大学士、诗人李东阳游吉安煞是惊喜,吟出这首《吉安》。端详这幅古城图的容颜,解读这座千年古城隐藏的“密码”,探讨寻其深刻的“基因”,顿悟到:上述闪闪发光的字眼、绵绵福报的岁月,绝非轻而易举得来,良有以也!

地利其福。这幅古城图凸显庐陵先贤天人合一的求索,张扬山水庐陵风水宝地的自豪。全图山水占了近半篇幅。图下方,约占全图的四分之一画面是开阔的江水。水为财,水湾聚财———不仅仅聚财。赣江在此生出一个巨型半月湾,从南边神岗山到北头螺子山,长十多公里,紧贴江岸西面的庐陵城,浩荡北去,云帆高扬。赣水中分白鹭洲,大洲之上,鹭洲书院的地名和建筑图形赫然。赣江西岸码头林立、船舶云集。后河———禾河古道,从西南往东北九曲十八弯恋恋不舍穿城从习溪桥入赣江。庐陵城拥水水抱城,依依不舍,风雨同行。更有四座青山如四壮士,拱卫古城四方。图右(东北方),螺子山秀朴,山下“古灵泉”和“灵泉寺”隐然、螺子江缠绕。图中部顶端(西北方),真君山碧青,云腾岭逶迤,喷珠泉飞扬。图左(西方),天华山耸立,赵公塘依偎。地图尺幅之限,城南赣江与禾河交汇处俊挺的神岗山未能画出。卜居如此宝地,庐陵子子孙孙要感谢太守孔伦,他在东晋咸康八年(342年),从石阳城(今吉水县城东北8公里处)迁建郡城于今吉安市区孔家湾附近,已1676年矣。

人和其德。细看古城图,佳山秀水中,偌大的吉安府衙和庐陵县衙在同一城墙里,形成简约古雅的“画风”,颇为悦目。诸种“山水”、“机构”、“街巷”、“庙庵”、“桥渡”等等“地名”约而丰。我突然发现,这些“名字”就是成就“金庐陵”、“江南望郡”的“密码”、“基因”,它们如诗如画,令我爱不释手,一笔一画敬抄在此。

这些名字,诗画“山水庐陵”:赣江、后河、白鹭洲、螺子山、螺岗桥、螺湖桥、古灵泉、灵泉寺、瑞华山、真君山、迎仙桥、喷珠泉、云腾岭、剑柄石、天华山、赵公塘、香城山、古仁山、太平桥、甘泉门、孔家湾、高凤坡、水巷口、习溪桥、南湖桥、清水巷、铁佛桥、福善桥、小桥、迴龙桥、太平桥……

图的右边(北方)占全图约四分之一,画着城墙包围的吉安府和庐陵县,嘉和门、迎恩门、焕文门、魁聚门、永丰门五座城门古韵悠然守卫古城。城内,有吉安府衙、庐陵县衙、上谕亭、县丞、典史、经历、廪局、参军署、守备、守城营、照磨、通判、大有仓、育婴堂、钟楼,有教学机构五个:府学、县学、院试、石阳书院、罗公书院,有庙观六座:县城隍庙、刘将军庙、大师庵、戒庵、玄庙观、马王庙。城墙外四周,有东岳庙、大觉庵、龙王庙、金牛寺、关帝庙、吉州忠节寺、景贤堂,稍远处有演武厅、教场……

图的左边(南方),是约占全图四分之一的街市,街巷纵横码头林立,好一个熙熙攘攘的“商埠庐陵”:盐码头、大码头、南街、西街、后街、雍和坊、花巷、半苏巷、九曲巷、马埠前、马草巷、仁山巷、珠子巷、竹牌巷……崇祯九年(1636)徐霞客游吉安城,“出(吉安城)南门,见有大街濒江,直西属神冈山,十里阛闠,不减金阊也。”(“阛阓”,街市。“金阊”,苏州旧有金阊亭,故苏州别称金阊。)意为此地十里长街,堪与苏州媲美。“为官药肆,为旗亭,歌钟列妓,长街灯火,饮者争席,定场设贾,呵道而后能过……”(《习溪桥纪事》)。做纪者,庐陵梅塘人刘辰翁也,著名爱国文学家、词人。

我尤其惊讶教化、助人的场所布满古庐陵街市:鹭洲书院、阳明书院、西原书院、社稷坛、先农坛、仓圣庙、府城隍庙、沩仰寺、福田寺、功德寺、南岳府君、天后宫、万寿宫、礼巷口、便民巷、普济堂、养济院、公车局……

不完全统计,全图约有各种“地名”139个,但其中书院、寺庙、养济院等各种教化、助人的场所就多达55个,占全图(城)的各种“地名”的三分之一强!

庐陵众多厚重的教化场所,响着一代代文化大家的厚重脚步:

杜审言,诗人,杜甫的祖父,唐上元年贬任吉州司户参军,在相山(今高峰坡———古名高凤坡)结诗社,开庐陵风雅颂之先河。

颜真卿,忠烈名臣、大书法家,唐永泰元年贬任吉州司马,“祖关”墨宝青原禅,置学舍兴斯文播忠义。

禅宗七祖行思,安福人,在韶州曹溪山南华寺得六祖惠能真传,唐神龙元年到青原山创建寺院,聚信徒传佛法,成就禅宗南宗的青原法系,衍生曹洞、云门、法眼三家。

稻菽劲舞田鸡擂鼓的季节,被贬的苏东坡过庐陵,徜徉在后河的桨声灯影里,不禁拍案:“此地风光半苏州。”他扁舟荡过的桥,后人称为“半苏桥”;打马走过的巷,后人称为“半苏巷”;饮茶折柳的亭,后人称为“半苏亭”,并且建有“半苏亭庙”———古图记载分明。

江万里,南宋吉州太守,创建白鹭洲书院,自任山长,书声震天。

王守仁,号阳明,明正德五年任庐陵知县,张扬“致良知”,庐陵众多弟子传播其心学。

徐霞客在吉安城:“由西城外南过铁佛桥,八里,南登神冈山顶。其山在吉安城南十五里……山之南旧有刘府君庙,刘名竺,陈、梁时以曲江侯为吉安郡守,保良疾奸,绰有神政,没而为神,故尊其庙曰神冈。”

……

这般敬天颂地的教化、忠义文章的濡染之下,有着欧阳修文天祥杨万里解缙等等的群星灿烂,“江南望郡”、“三千进士冠华夏”等等的美誉,则不足为奇矣。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