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螺
田螺在水里恬静自由地生活着,像一位隐士。可清明前的田螺肉嫩味美,多少吃货垂涎欲滴地盯着呢!

田螺在水里恬静自由地生活着,像一位隐士。可清明前的田螺肉嫩味美,多少吃货垂涎欲滴地盯着呢!

田螺又叫螺狮,在我的家乡还有个可爱至极的昵称叫螺螺,萌萌的,像是称呼自家孩子,足见对田螺的喜爱。有一句歇后语,河荡螺螺———老实头,想到田螺缓慢而敦实的样子,真是准确而形象。想起小时候听过的田螺姑娘的故事,虽也曾希望长大后能找一个像田螺姑娘一样勤劳善良知恩图报的好媳妇,可怎么细细端详田螺,也是觉得丑丑的,和美丽姑娘对不上号。

摸田螺是很容易的事,之所以用摸而不是捉和抓,还是因为田螺跟鱼虾不一样,只要看见在那,伸手捡起毫不费力。摸田螺虽然容易,要想多些收获还得动动脑筋的。摸田螺最好的时候是在清明前后,那时候的水尚有些冷,有人穿了皮衩子,手端簸箕网,一路扫荡,会收获很多。而寻常人家想尝鲜的,就用竹竿绑了网篮,顺着河边往上拖,也能网得不少。在我小时候,连网篮也没有,就用竹竿绑上铁笊篱,也能捞到一些解解馋。

捞上来的田螺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带壳炒,二是挑出田螺肉,这两种方法口味不同,各有优点。田螺一般要放在带水的桶里养两天,让它们吐净泥沙和污物。带壳炒的田螺,要先用钳子夹掉田螺的尖尾,这样各种调料的味道才能进得去,才能炒得透。炒田螺一般多放辣椒,吃起来才过瘾。吃带壳的田螺需要技术,记得我七八岁的时候还不会吸田螺,不是备根牙签挑出来,就是由母亲代劳,实是少了一份乐趣。后来见邻居一个三岁多的小孩,拿起田螺在嘴里嘬一下,然后一吸,接着把空螺壳一扔,很是潇洒,看得我眼红又汗颜。回去以后,我再不用母亲或牙签帮忙,苦练吸田螺技术,很快掌握了诀窍,再吃起田螺来觉得美美的。

田螺很多时候会挑出净肉,这样烹制方法就会多一些。田螺肉最常见的做法是炒韭菜,此时春韭本是最鲜时,跟鲜美的田螺肉一炒,加些辣椒,淋上麻油,不管是当作下酒菜还是佐餐,皆十分适宜。

田螺肉还可以烧汤、炖鸡蛋、包饺子等等,也都十分鲜美。清明田螺赛肥鹅,虽说有些夸张,但在给人们的味觉享受上,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