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传承
为何传统的东西让年轻人弃之若垃圾?视若无物?这一定是有原因的,因为即便有价值、有意义,也必须符合他们的口味,方式要让他们能接受。父辈们一直不理解,自以......

好的东西,传承下来,就成为传统。

一旦形成传统,又容易为年轻人所嫌弃、反抗和质疑。

这是一个悖论。

为何传统的东西让年轻人弃之若垃圾?视若无物?这一定是有原因的,因为即便有价值、有意义,也必须符合他们的口味,方式要让他们能接受。父辈们一直不理解,自以为珍贵郑重的坚守,年轻人们为什么却总是不接受不珍惜?

时代赋予了每一代人不同的生存条件和挑战压力。这些条件和压力,形成了年轻人新的思维方式。

你尽可以宣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但是请不要鄙视年轻一代物有所值的消费理念。

你尽可以享受舒缓悠闲浮生日闲,但是请不要打击年轻一代紧张高效的打拼方式。

你尽可以痴迷中正沉稳太极云手,但是请不要否定年轻一代无氧器械的撸铁健身。

毫不客气地说,传统必须有传承的价值所在,而且这种价值必须为年轻人所能感知、认同和接受。惟如此,传统才得以新陈代谢,方能吐故纳新,代代发扬光大。

一个有趣的例子,那就是传统在对外传播时,往往会衍化成许多新生事物,偏离本源太多,这时候往往构成了对传统的另一种消解。

比如,日本茶道,尽管缘起中国,但是已经是两码事了。

去过日本的朋友说他们对日本茶道大概都有过类似的体验,那就是在日本,茶道估计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喝茶方式。要是英明神武的朱元璋再世,早就把讲求形式主义的茶道设计者株连十族。

首先,讲究地点。要进行一次日本茶会,一座合乎规矩的花园别墅是不可少的。

其次,讲究招待。参加茶会,你能吃到三碗米饭、一碗锅巴泡饭、一盘凉拌菜、两个嫩肉丸子、三段烤鱼、一堆腌罗卜块、一些成菜、几个蘑菇、少许海味、三碗大酱汤和一碗清汤、一道甜点、还有二两清酒。

再次,讲究环境。你参加茶会还可以去参观花园,并且特意去厕所看看,但绝对不能在厕所里解决个人问题。

最后,讲究程序。整个活动过程要花去你四小时的时间,而整个茶会里你喝到了两次约一百毫升茶水。你一生也不会喝到比这更难喝的东西了。茶会从主客对话到茶具放置都有严格规定,甚至点茶者伸哪只手、先迈哪只脚、每一步要踩在榻榻米的哪个格子里也有定式。正是定式不同,才使现代日本茶道分成了二十来个流派。十六世纪前的日本茶道还要繁琐得多,现代茶道是经过日本茶圣千利休删繁就简的改革才成为现在的样子。

如果不是我们帮日本人按着朱元璋的棺材板,草根皇帝早就跳出来发飙了。要知道洪武年间,就是因为体恤民力,深知民生不易的朱元璋才下令各地贡茶制作要简化工艺、节约成本,大大删减了制茶、饮茶、斗茶的繁文缛节等不必要的冗长枝节。谁知道传到日本竟成了这个景象。尤其是在21世纪的今天,时间就是金钱,就是生命,消磨他人时间就像谋财害命。作为一个中国人,即便你喜欢喝茶品茗,你也很难想象日本人喝茶要有那么正式的仪式,要有那样多的礼法。

传统要成为传承中的经典,看来还是简化———大道至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